English

架设对外沟通的桥梁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近年来,“瑞士形象委员会”频繁在各种重大的国际活动场所出现,已成为瑞士对外宣传的主体和“代言人”。记者日前走访了该委员会主任马蒂亚西先生。

长期以来,瑞士一直以“美好的”国际形象著称于世。瑞士独特的中立政策和安定、富裕的生活以及美丽的自然风光如“明信片”一样深深地印在外人的脑海里。瑞士人

也曾为此沾沾自喜。然而,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在美国和以色列犹太人社团的追查和压力下,瑞士人开始对其在二战期间的行为进行反思。从是否应该归还二战时期犹太人存入瑞士银行的无人认领财产,到瑞士银行与纳粹德国进行黄金交易,引发了一系列大讨论。这场触及瑞士形象的大讨论,一直持续到2000年底,最后以瑞士与犹太人社团达成巨额赔偿协议而暂告一段落。

正是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瑞士联邦议会于2000年通过了一项议案,决定成立一个独立的、非官方性质的“瑞士形象委员会”。委员会从2001年1月1日起正式开展工作。

马蒂亚西主任介绍说,现代社会,每个国家都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存在,对外介绍自己的国家,迎接全球化的挑战。“瑞士形象委员会”在行政上归属联邦外交部,但我们又是一个独立工作的政府部门,在伯尔尼总部的工作人员是25人,其中12人是固定工作人员。当举行重大外宣活动时,聘用当地工作人员。

所有重大的外宣活动,都由一个来自不同部门的委员组成的15人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这15名委员中只有一名来自联邦外交部,其他14名委员分别来自经济部、银行家协会、经济委员会、文化基金会、旅游局、各州的代表、外国人协会的代表、青年代表等,以凸显该组织的“非官方色彩”。15名委员每年定期集中开三至五次会议,讨论外宣战略、重大外宣活动和各种活动的预算分配等。“瑞士形象委员会”的所有活动必须提前向议会提交详细预算报告,有的报告要提前二至三年提交,只有经议会通过后才能得到资金。每年外交部拟定的预算是1200万瑞士法郎,此外,还可以得到一些大企业和公司的资助。

据马蒂亚西主任介绍,“瑞士形象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对外介绍瑞士,不是单纯地对外“做广告”。它对外提供有关瑞士整体的基础信息,以便让更多的外国人,尤其是外国青年一代全面了解瑞士。他说,他们的许多工作着眼于年轻人和大学生层面,因为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在欧盟国家中、小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几乎没有关于瑞士的介绍,欧盟国家的青年人对瑞士的了解十分有限。

“瑞士形象委员会”通过其“瑞士与世界”咨询网站提供的服务,制作全面展示瑞士的各种宣传资料,到外国召开听证会和介绍会及在大型国际活动中牵头举办瑞士展台等方式从事对外宣传工作。

马蒂亚西认为,由于各国历史、文化、习俗、宗教、政治体制不同,要改变别人对一个国家的看法是非常困难的,需要耐心和时间。外宣工作应从现在做起,从青年一代做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