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启动新一轮扩大进程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2月16日至17日在此间举行的欧盟首脑会上,欧盟宣布同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入盟谈判结束,决定明年4月同保、罗签署2007年1月加入欧盟的协定,明年3月17日同克罗地亚启动入盟谈判,明年10月3日同土耳其开始入盟谈判的日程。欧盟今年5月1日吸收了10个新成员国,现在新一轮扩大进程又开始启动。

欧盟今年5月“

历史性扩大”后,经过欧洲议会换届选举,在罗马签署《欧盟宪章条约》,新委员会走马上任,在保障扩大后成员国行使平等权利的同时,维持欧盟未来的决策能力。欧盟11月初通过了未来5年反恐、反非法移民和反跨国犯罪和反毒品的《海牙计划》,加强安全和司法合作,决定到2010年建成“共同避难空间”和欧盟边境安全机构。欧盟还决定2005年成立13支快速反应部队,到2007年可以同时参与两处行动。这些都为本届首脑会启动继续扩大进程奠定了基础。

欧盟继续扩大是本届首脑会的首要议程。确定与土耳其入盟谈判时间表,对欧盟和土耳其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土将向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10个新成员国扩展同原欧盟15国签署的“安卡拉协定”,这意味着土将正式承认塞浦路斯。

欧盟内部尽管对土入盟存在激烈争论,但普遍认同土与欧盟30多年的伙伴关系和近年来的社会改革与进步。会议确定谈判目标是“土耳其完全加入欧盟”,但也说“其结果并不保证”,令反对土耳其入盟者满足。其实,称土与欧盟经济差距过大而拒绝其入盟缺乏依据。此间媒体报道,土经济实力和平均收入超过欧盟中东欧新成员国三分之一,去年通胀和政府债务大幅降低,今年经济增长达10%,明年将达7.5%。土市场巨大,欧洲许多企业已将土作为投资目标。

土耳其文化、宗教等方面与欧洲的差异,虽不能成为拒绝其入盟的理由,但这毕竟对欧洲民众产生着影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承认,一些民众对土芥蒂很深。法国总统希拉克说,土入盟符合法国利益,但结果如何,将取决于全民公决。民意调查显示,法国与德国多数民众尽管支持与土启动谈判,却反对土入盟。

半个世纪前,由法、德为欧洲持久和平而创建的欧洲共同体,每次扩大都在法、德引起公众猜疑和反对。但事实证明,英国尽管置身局外,但并未阻止欧元诞生和申根协定,南欧各国农产品涌入,也没有损害欧洲农民和消费者的利益,相反却促进了欧洲繁荣。伊拉克战争开始时,土议会否决美国从土境内开辟第二战场,也多少打消了认为土是美国打入欧盟的契子、旨在分裂欧盟的担心。

欧盟的发展历程表明,许多当时似乎不可能实现的事,后来都被人们接受。土耳其入盟也只能是水到渠成。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