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提高执政能力夯实基础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正言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如今,我国已有5亿多人生活在城市。社区作为城市细胞,其地位日益凸显出来,社区实际上是党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现代化的进程中,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已越来越重要。这是日前召开的全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专家学者们的共识。此次在湖北武汉召开的现场会是由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的。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中国政研会常务副会长胡振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深刻认识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已超过40%,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这既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又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样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经济社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出发,从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社区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出发,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出发,深刻认识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各方代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就,也提出存在的问题。全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在开拓中发展,在探索中前进,在巩固中提高,取得了可喜进展。具体来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日益深入人心,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和政府同居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日益浓厚,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但也应看到,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确实还存在时代感不强,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不够的问题,还不能够完全适应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的深刻变化,不能够完全适应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实际需要。

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会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提高居民综合素质、社区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改进创新为动力,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充分调动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社区全面进步和居民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把握哪些基本原则和方法呢?与会代表们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做到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促进社区居民全面发展;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要坚持思想教育与科学管理相结合,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要坚持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结合,不断优化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环境;要坚持以“三贴近”为突破口,不断创新观念、内容、方法和机制,增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要切实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这是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保证。与会代表表示,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推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要不断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和做法,着力培养一批先进典型,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社区扎扎实实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全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出席会议的100名代表实地考察了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等4个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听取了武汉市等15个单位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介绍和6位知名专家学者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