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行信访“六联单” 落实责任主体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帅秀军 我有话说

保持社会的稳定祥和与长治久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为此,从2003年开始,我县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中,创新责任机制,制定和实施了“六联责任单”的办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创新机制,实施“六联责任单”

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是“谁主管、谁负责、分级负责、

归口办理”。我们通过探索与实践,为把责任落实到人,提出了实施信访“六联责任单”的办法。所谓信访“六联责任单”,就是一式六份的信访办理通知单。具体说,就是针对群众要求解决的一些重大信访问题和复杂疑难问题,采取由县信访办代表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群众信访问题处理通知单的办法。该通知单下发时一式6份:即主送分管发案部门的县领导1份,信访人1份,县信访办备存1份,县委办1份,县政府办1份,县委组织部1份。同时将来信人原件或来访人所提问题的记录附在主管县级领导责任单后面,便于分清责任,进行调处。分别将主管县级领导的姓名、办公室电话、移动电话及秘书电话,发案部门党政一把手姓名、办公室电话、移动电话以及与上访人的联系方法等一并填写在责任单上,便于来(信)访人与主管县级领导沟通和与发案部门联系。

填发“六联责任单”:对上级信访部门交办的信案、转办的越级集体访、个人访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签批的来信来访问题;当场不能解决的集体访问题;署名的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乡镇和部门处理有难度需要县级领导协调解决的信访问题,由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县信访办填发“六联责任单”。

实施“六联责任单”:一是分类填发。县信访办根据信访人求决的来信来访问题的性质和类别,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别填发给主管县级领导、信访人、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县信访办备存。责任无法分清的信访问题必须请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后签发。二是迅速送达。“六联责任单”填完后,由信访办派专人尽快分别送达主管县级领导和部门。三是及时调处。主管副县级领导及发案部门领导接到群众信访“六联责任单”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共同研究处理、办结。如果涉及到外系统和相关部门,则由主管县级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处理。如果在调处期间或调处后发生越级访,则由主管县级领导、发案部门一把手负责向上级接访部门进行汇报,并及时协调处理。

创新体制,落实组织保障

好的机制建立以后,真正落到实处是关键。因此,结合农村改革,为了使“六联责任单”不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我们制定并实施了相关配套的保证措施。

(一)高配领导干部,责任到人。我县从加强领导、树立权威、提高效能出发,于今年7月下旬对县信访工作体制进行了大胆改革:一是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信访办主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副主任,原信访办主任为副主任,另设副主任2名。并选派两名副主任到省、市信访办挂职,提高处理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二是从县直各部门抽调正、副科级干部充实到信访办,组成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分别由熟悉相关工作的正科级或正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新组建的信访办组成人员与原单位脱钩,把主要精力投放到协调解决和督办处理信访问题上来。新的信访办公室本着“定期排查、限期处理、主动下访、责任到人、奖惩分明”的原则开展工作。

(二)设立平安办公室,用机构把责任锁定。为了解决基层信访工作没有常设机构、责任难以锁定以及“六联责任单”在基层没有具体承办主体的难题,今年初,结合农村乡镇机构改革,我县在各乡镇及各部门和社区成立了平安工作办公室,把信访工作纳入平安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用机构把责任锁定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的“六联责任单”承办主体。乡镇平安办的职责包括接待来信来访、民事调解、社会治安、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本辖区内的重点人和重点事等。从而在农村形成了乡有平安办、村有平安站、屯有信访工作信息员的信访工作网络体系,做到层层有人负责“六联单”的落实。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乡镇平安办,还是系统和社区平安办的工作人员都勇于负责、敢于负责,全员包村、包屯、包户、包事抓信访。截止目前,全县各乡镇和各系统平安办共接待处理信访案件1100多起。这就等于在基层设立了信访办,大大加强了信访工作力量。同时,结合平安办抓信访,我们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县开展了“走千家万户、解百姓难题”活动。截至目前,全县2000多名干部共走访9万多户,梳理并解决各类问题1170多件。这样,既为百姓解决了难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把解决问题的硬功夫与思想教育、行动感化的软功夫相结合,把许多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之中。

创新制度,落实考评措施

为了使信访“六联责任单”不走形式,我们从处理信访问题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考评措施。

(一)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我们在大会、小会上反复强调要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信访工作不到位,领导干部就让位,处理不了矛盾和问题,驾驭不了局势、稳定不了一方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等工作理念。督促各乡镇、各部门重视信访“六联责任单”,化解各种矛盾,保持社会稳定。

(二)制定相关制度。我们制定了“721”述职制、首问负责制、通报批评制、一票否决制、戒勉谈话制、重点管理制、责任追究制、保证金抵押制等八项惩诫制度,要求各级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三)严格责任追究。研究制定了《克山县信访工作实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规定》,明确提出实行“六联责任单”制度的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及平安办主任,责令其引咎辞职。2003年6月以来已有几名局、镇干部被免职或党内警告处分。

实行“六联责任单”的效果

“六联责任单”是一种在责任上明确、在落实上加细、在解决上催办、在效果上求实的让老百姓满意的工作方式,作用突出。一是增强了领导干部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组织部长任信访办主任,通过抓信访工作、处理信访问题直接考察部门及乡镇领导班子、考核基层领导干部,检验基层干部对党的事业是否高度负责,检验其与人民是否有深厚的感情,检验其是否具备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检验其是否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更直观地了解基层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信访工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的重要标准,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进而使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得到更好的落实。现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称“信访六联责任单”是“催办单”、“压力单”、“叫真单”。老百姓称其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单”,打开领导大门的“敲门单”,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舒心单”。“小小六联单,责任担在肩;群众疾和苦,领导记心间;久拖不决事,马上就得办;架起连心桥,群众笑开颜。”这是我县农业副县长编撰的顺口溜,虽然直白,却是我县信访工作新局面的真实写照。有一组数字和实绩更能说明其作用和效果:2004年1至11月,全县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总量比上年同期减少89.7%;全县群众来信办结率100%、来访办结率100%;全县没有发生进京、到省、到市集体访;全县进京、到省、到市个人访为零。

总之,我们通过创新信访工作责任机制,不但有效解决了越级访和缠访问题,而且把一些复杂难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通过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扎实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创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克山县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