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特色之路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董迅石 我有话说

合并后的高校应如何搞好思想政治教育?新组建的南通大学给出了一个理想的答案。南通大学利用原有的校园思想政治教育优势,积极倡导每一位教职工都担负起育人的职责,用大小道理和实践相结合,以党团组织为基础,团结同学,走出了一条高校思政教育的特色之路。

让每一名教职工都担负起育人的职责

“每一名教职工,都负有育人的光荣职责,要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者作出贡献。”这是南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对全校教职工的要求,也是南通大学全面育人理念的体现。

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是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神圣职责。南通大学强调教书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他们在教师中积极推进“师表工程”,包括驻校教授制、学人论坛、学生评价教师一票否决制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师表工程”成了学校文化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品牌工程。

在南通大学,从普通教师到后勤人员,都有着以身示范的育人理念。一位宿舍管理员告诉记者:“刚来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把份内的事情办好就可以了,但是学生们都喊我‘老师’,让我一下子有了一种责任感,使我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到学生,所以我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南通大学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到全校上下每一个教职工身上,提高了教职工思想素质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思想境界。

用大道理融汇小道理,将小道理上升为大道理

“用大道理融汇小道理,将小道理上升为大道理”,这是南通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上走出的一条特色之路。

认识到新合并的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上的难度,南通大学利用原有的校园资源优势,敏锐地抓住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管理,对症下药。钟秀校区的“先锋网”,融党团教育、思政宣传、时事、艺术于一体,成了南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红色网站。主管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通过校园BBS与学生进行网上交流,探讨校园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深入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教育学生把个人奋斗同国家和民族结合起来,把个人利益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着力于大道理和小道理的统一,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南通大学在注重“讲述”大小道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把“道理”转化为实践,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结合起来。团委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在走出校园、走向工作岗位之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学医的有‘医德’,学师范的有‘师德’,加强学生的内涵建设。”南通大学既利用原三校的“张联”现象、“莫文隋”效应等传统的校园文化资源,又积极发展“江海志愿者”等校外思想教育基地,把思政教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哪里有青年学生,哪里就有党团组织

“哪里有青年学生,哪里就有我们的党团组织”,这是南通大学思政教育的又一大特色。

南通大学把学生社团作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阵地,对社团进行严格审查后进行扶持,用社团来团结和凝聚同学,并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党团组织进公寓”是南通大学为了适应学分制、弹性学制的需要而独创的一套思想教育管理模式,学校因此被列为全国团建创新示范单位。南通大学淡化自然班级,强化公寓管理,以宿舍为单位建立团小组,以楼层为单位建立团支部,以公寓楼为单位建立团总支,并挑选优秀党团员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以专业年级为单位的共青团建制和公寓建制的双重工作体系。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公寓成为我们党团员活动的基地,开展的各类公寓文化活动让我们都自觉地参与了进去,提高了我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锻炼了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的思想境界。”

“党团组织进公寓”有效地强化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增强了党团组织的凝聚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