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心构筑“创新教育模式”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韩孟彬记者邢兆远)近日,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大学毕业生李娟,组织创建了服装设计软件生产销售公司,开发出一系列与国外技术相对接的服装设计软件,占领了国内大片市场,在业内名声鹊起。提起自己的发展道路,李娟深情地说:“是母校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给

我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院长孙京家说:“步别人后尘,亦步亦趋,难有作为。办教育,培养学生,就要培养素质高、有个性、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他们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极力打造创新型师资队伍,推出“两个课堂”,一个课堂培养学生,一个课堂培养教师。培养教师的课堂是无形的,学院采取举办培训班、教师自学、进工厂实践等形式,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成为具备创新素质,具有科研开发能力的创新型教师,从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自然地把创新素质传授给学生。学院教师设计制作的服装多次获得省市服装设计大赛的奖项,为“齐鲁风情”大型服装展示活动设计制作了200余套服装,引起轰动,为第六届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赛设计制作了300余件表演服装,受到赞扬。

从“创新教育”的理念出发,学院积极为学生创设展现个性、实现潜能的空间。投资装备了现代化的实验实训设备千余台(套),并将实验室对学生全面开放。增加实验、实训课程的比例,达到总课时量的1/2,并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工艺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思想。对成绩突出、潜力巨大的学生实行导师制培养,挖掘他们的创造潜能。选拔基础雄厚、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攻关。几年来,一批批创新型人才走向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