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结合”推进“三进”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日前,福建教育学院赴永春支教服务团的同学们一回到学校,就围绕“科教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中小学落实新课改的难点与对策”等主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座谈。服务团的同学们把从实践活动中带回来的问题与老师们一起探讨,教师们再将这些作为课题展开进一步的研究,然
后又反馈到课堂上指导同学们的实践。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中,福建教育学院坚持课内与校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三结合”中科学推进“三进”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2002年中,福建教育学院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开设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列为政史系的专业课和全院的公共必修课,并列入重点学科建设之中,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在“三进”工作中,学校注重课堂讲授和课外辅导的结合,鼓励同学们开展社会调查,教师和学生还经常进行交流座谈,扩展和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在学习热潮的带动下,同学们在福建高校中最早成立了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陆续出版和汇集了6本学习论文集;学校还注重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性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下乡”活动,带领学生到老区、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工厂、农村和学校进行社会调查和宣传活动。学校的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下乡”活动因此连续三年被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评为先进。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同学们的认识深化了,觉悟提高了,同时又促进了学生新的思考、新的问题的提出;为了回答学生们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学校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定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活动,加大对科研活动的经费投入,组织老师们认真研究。近年来,学校共承担全国和省级有关课题13项,获各级表彰11项。

“用‘三结合’来推进‘三进’工作,是时代的要求,实践的需要,就是为了使大学生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和人民利益的维护者。”福建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传芳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