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显身手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编者按:自去年团中央、教育部推出大学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至今两年间,全国有10193名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奔赴西部12个省区市的贫困县乡镇,从事为期1至2年的志愿服务。今年11月,北京各大新闻媒体组成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服务团,深入到西部地区采风,深切地感受到这些大学
毕业生志愿者用奉献精神谱写着一曲曲青春的颂歌。从即日起,本报开辟“奉献如歌”专栏,陆续刊出记者采写的有关报道。

作为西部计划万里采风志愿服务团的一员,记者在湖南、重庆两省市志愿者服务所在地采访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大学毕业生志愿者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来自北京、武汉、广西等地部分高校的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到湘后,大多被安排在远程教育站点从事服务。现代远程教育是一种新型教育模式,以计算机、多媒体、现代通讯等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突破了学习上的时空局限,能够有效扩充和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使受众可随时随地学习查询,有利于推动教育的终身化和大众化。

“志愿者是远程教育的好老师”

岳阳市有187个乡,活跃着187个大学毕业生志愿者。他们每人负责7、8个村,也有的负责10多个村的远程教育。11月16日上午,记者在华容县护城乡万圣村远程教育网站的教室里看到,今年毕业于湖北长江大学的志愿者王文志,正在给几十位农民讲课。从中央电视台和有关网络录下的电视片“今日说法”、“狂犬病预防”、“油菜田冬季管理”等丰富内容,让村民们大开眼界。该村党支书丰文仿说:“过去受条件制约,我们从没接触过电脑。今年7月开展远程教育,有了电脑,但大家都不会用,多亏志愿者来了,解决了我们想学没老师,想学没书本和资料的问题。现在是电脑一开,信息就来,鼠标一点,资料就现。”

“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

记者所到之处几乎都能听到这样的反映:“志愿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农业生产中的难题。”养猪大户小张家的几十只小猪全身痂皮,不吃食,患上“癞皮病”。志愿者王志文从网上帮他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病因有三种,对症分析后建议他饲料里改加硫酸锌,并告知10天后见效。“这个刚出校门的毛头小伙怎会比10多年的兽医高明呢 ”小张半信半疑。一周后,小猪的病都好转了。

千年古镇津市市新洲镇,是历史传说中孟姜女的故乡。过去由于信息不畅,常造成农产品滞销,农民怨言很大。大学毕业生志愿者来后,帮助他们建立了专门的网页,不仅信息畅通了,还能通过网络招商引资,将他们在农博会上获奖的“孟姜女”系列农产品在网上销售,目前已进入湖南省5家超市。

“点菜式”咨询方便群众

志愿者承担远程教育的同时,还负责对农业技术员的培训。志愿者张峻益说:“在志愿服务时更多感到的是责任。大部分农技人员处于不惑之年,学电脑尽管很努力,记不住也难免,为便于他们尽快掌握,我尽量根据情况总结出一些规律,现在他们的底气足了,利用电脑查找有关资料和信息比较熟练了。”

代丽辉、李栋、王享林、娄少峰、王雪梅……服务于津市市各个乡的大学毕业生志愿者们为了更好地服务远程教育,还把名字和电话印成名片分发给村民,他们走访农户,收集群众科技需求信息,带回去上网查询,建成技术信息咨询菜单,随时接受群众“点菜式”咨询,一张名片,一份菜单,一张快报,志愿者们先后为服务所在地的农民解决疑难问题180多个。他们在远程教育中大显身手,为改变农村面貌,发展当地经济,奉献着聪明才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