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活力来自不断调整四个结构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华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企业内部结构调整的关键在哪里,应当怎样调整,日益成为企业家的热门话题。对此,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惠启提出 企业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不仅要看盈利水平,更要看企业的产品、市场、资金以及人才结构是否健康合理。

陶惠启最近在一次研讨中谈道,产品结构最为重要。

正大天晴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肝病药物为主的企业。2002年已实现连续3年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他却认为“进入了冬天”。他分析,正在生产的十几个产品中,两个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了90%,且这两个产品不是自主专利药品,这很危险,要立即调整。调整还要看产品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以及附加值的比重,同时关注未来5―10年的发展趋势。近两年,正大天晴公司加大研发资金投入,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8%以上,搞出了两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即将投放市场。

陶惠启认为:对于市场结构,不仅要看市场占有率,还要分析利润来自哪块市场。是国内、还是国际;是主营业务、还是非主营业务;是高端、还是低端。如果某种药品市场占有率很高,但处于低端市场,科技含量低,进入门槛低,又过了相应的保护期,那么很快就会有同类企业投入生产,开始拼成本、拼价格。对于资金结构,不仅要看数量是否充足,还要看自有资金与借贷资金、固定资金与流动资金的比例,量力而行。比如不少制药企业投入巨资搞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造,但是流动资金不足,改造完成了,企业也难以运转了。至于人才结构,陶惠启说,企业的竞争力今天看财务,明天看技术,后天就要看人才。人才结构调整要从“一刀切”的做法转为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让机制留住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