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得硬”与“过得去”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琳 我有话说

最近,一位省领导检查本地安全生产工作,他反复强调一个观点 抓安全生产,要“过得硬”,不能“过得去”。

应该说,防范安全事故,上上下下都很重视,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有关规定订了不少,文件没少发,会议没少开,检查没少搞,但安全事故却像捉迷藏似的,冷不丁就冒了出来,叫人

防不胜防。个中原因,恐怕就与“过得硬”还是“过得去”有关。

“过得硬”与“过得去”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过得硬”就是丁是丁、卯是卯,对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是一种高标准、严要求。而“过得去”则不然,其实质是“基本可以”、“差不多”就行,反映的是一种惰性、一种漠然。安全培训多一次少一次无所谓,安全操作多个程序少个程序错不了,安全检查认真一点马虎一点差不多,安全防范抓一阵子松一阵子也无妨,总之只要“过得去”。但事实一再教训我们,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人为因素引起的,该培训的没培训,该执行的没执行,该检查的没检查,该整改的没整改,结果是“过得去”往往导致“过不去”。

“过得硬”首先要体现在思想上。安全生产,责大于天,绝不能有半点懈怠和侥幸心理。只有思想上“过得硬”,才能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思想上“过得硬”,就是要树立忧患意识,谨小慎微,头脑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立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树立防范意识,把握主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什么时候思想松劲了,什么时候事故就可能乘虚而入。

要“过得硬”,必须真正转变作风。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只有在作风上求实、务实,才能收到实效。作风漂浮,热衷于走马观花似地检查,喜欢搞中看不中用的达标活动,多有“唱功”少有“做功”,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任何时候都是安全生产的大忌。

“过得硬”重在落实,让安全措施硬起来。一是“硬”在深入上。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具体岗位,深入到每一个环节,持之以恒。越深入一些安全隐患就越容易发现,一些安全问题和矛盾就越容易化解。二是“硬”在细致上。抓好安全生产的细节,不放过事故的任何蛛丝马迹。精心、精细、精致,永远是安全生产的“良药”。三是“硬”在较真上。不折不扣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必不可少的。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敢不敢碰硬,对事故的责任人敢不敢下重手惩治,是安全生产真抓还是假抓的“试金石”。

我国安全生产已经有不少法规和制度,也很具有针对性。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在“过得硬”上下工夫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