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冀发现罗振玉华世奎合书墓碑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强朝辉、王建永 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衡水12月20日电 日前,经河北省深州市文物管理所人员在该市大屯乡北麦洼村发掘整理,发现由近代书法名家华世奎与金石学家罗振玉共同书写的“任氏墓碑”。

该碑碑额篆书题 “清故文学任先生碑”,系清末金石名家、学术大家罗振玉先生所篆。碑身为清末大书法家华世奎先生书写 “清故文学任先生墓表”。

墓表用简练的文字夹叙夹议地翔实记录了墓主――任鸿庆的家世,处世行状,从侧面记录了清末捻军与当地地主武装发生的激烈战斗等史实,共19行,813个字。该碑立于民国庚午年 1930年 孟秋,历史上曾有许多书法大家前来拓印,赏鉴其字体笔锋。

据介绍,该碑于文革时被推倒掩埋,无人知晓下落。目前,深州市文物管理所对该碑进行了妥善的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