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经典岂能“游戏化”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晏扬 我有话说

据报载,某市将斥资百万元,将《红岩》里讴歌的革命事迹开发成红岩系列电脑游戏,供青少年学习,认识革命英烈,弘扬红岩精神。该市文化局表示,开发红岩系列游戏并不以赢利为目的,因此符合因材施教、寓教于乐的教育原理。

虽然将《红岩》开发成电脑游戏程序的初衷,是为了弘扬红岩精神,且声称不以赢利为

目的,但当笔者看到这个消息时,仍觉得此种做法欠妥。众所周知,《红岩》是一部红色经典名著,其讴歌的革命事迹曾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年青人。不管是对反动势力的白色恐怖、血雨腥风的屠杀,还是对革命志士的英勇不屈、大义凛然精神的讴歌,此部著作都表达了一个极为庄严而神圣的主题。而游戏,不管是什么内容的游戏,终究是以娱乐为目的,在主题上是轻松的,至少在形式上是不严肃的。将“红色经典”与“游戏”联系在一起,就像要马戏场的小丑戏演哈姆雷特,把拿破仑艳遇外传搬上舞台一样,是轻浮的,不庄重的,也是公众不能接受的。

将红色经典开发成游戏,尽管可以让青少年了解一些《红岩》里的人和事,但是当这种了解是通过玩游戏的方式进行时,他们所了解的人和事就会变形。青少年在电脑屏幕上,通过操作鼠标和键盘了解的人,只不过是一个个无血无肉的“玩偶”;他们所了解的事,只不过是一场场曲折的游戏纷争,一次次新鲜好玩的抗争和消亡。如此一来,他们通过游戏了解的《红岩》,便和其他许多好玩的游戏故事没有什么区别,继而,他们就会以游戏的、娱乐的心态视之。他们对于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革命事迹和英雄人物的认识,就是表象化的,甚至会出现偏差和误解。将《红岩》开发成游戏程序,纵然能让青少年了解《红岩》里的人和事,却不能让他们领会到真正的“红岩精神”。这,就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从另一个角度说,将《红岩》里的革命事迹和英雄人物“游戏化”,也是对历史的一种不严肃,甚至可以说是对革命先烈的亵渎。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都有自己国家或民族的精神象征,这些都是不容当作游戏来“玩”的。该市有关部门既然有这个钱,完全可以采取别的方式将红岩精神传给青少年一代。要知道,并不是每一种教育都需要“寓教于乐”,也不是每一种教育都可以“寓教于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