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不出户可阅卷

2004-1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启友 刘向红 王绍雄 我有话说

在教育部日前举办的中国远程教育信息技术展示会上,丽声SuperOMR读卡阅卷系列软件受到普遍关注。这种软件有效地改进了光标阅读机的性能,可在高考等重大考试中实现足不出户远程阅卷。催生这项新技术的是江西省芦溪县下海教师刘锡钊及武汉丽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光标阅读机诞生于40多年前,被广泛用于标准

化考试阅卷。由于传统光标阅读机采用反射阅读技术,在进行文档处理(如高考阅卷)时存在一系列问题:如对填涂要求高,制作信息卡的纸张必须是高质量的进口纸张等。

刘锡钊于2002年在武汉成立丽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组织一批博士生、留学人员进行研究,历时15个月,终于推出新一代SuperOMR读卡阅卷系列软件。该软件以图像技术和识别算法作为核心技术,实现了三项重要突破:一是通过高速扫描仪可将原稿扫描到计算机,然后用图像识别术进行识别,从而可建立电子文档,解决了图像的查询和网络传输问题,这意味着在今后的考试阅卷(如高考)中,不同地区通过因特网可足不出户同时阅卷,而且查询时不必再调取原稿。二是完全脱离了传统的反射阅读技术,不再需要专用的高档进口纸张作信息卡,可用普通纸张代替,且可随心所欲自行制作信息卡。三是可以拓宽光标阅读机的应用领域,将其他技术资料、文档进行电子化处理及网络传输,可广泛应用于阅卷、评价系统、选举、经济普查和档案管理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