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数字博物馆建设刍议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梓东 吴旭 我有话说

数字博物馆是博物馆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博物馆在新技术革命的条件下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是博物馆生机与活力的新源泉。数字博物馆具有可以突破传统博物馆在展览等方面时间与空间局限性的无法替代优势,可以较好地解决丰富的展品与有限的展览空间、时间的矛盾,进一步开拓了博物馆藏品保护、研究和展示

的新领域,还可以实现博物馆管理观念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进而强化了博物馆的服务社会、文化遗产保护和科学研究的功能。

对数字博物馆的建设,目前在学术界还有不同观点,就一般而言,数字博物馆包括博物馆的数字化与数字化博物馆两层含义。

尽管数字博物馆这一概念具有两层含义,但都具备了博物馆的基本职能――公众教育和科学研究。从实体博物馆来说,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国家教育部的主持下,已经在全国18所高校中的博物馆进行了数字博物馆建设,走在了我国数字博物馆建设的前列。目前,我国高校博物馆与社会博物馆在管理体制方面的明显不同,是其管理权分别属于国家教育部所属高校、国务院有关部委所属高校和省、自治区以及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所属高校,博物馆资源相当分散。而通过高校实体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可以突破高校博物馆在管理体制方面的壁垒,实现博物馆资源的充分整合,形成高校博物馆的群体效应优势,带动全国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

如同文物鉴定需要相应的标准一样,数字博物馆建设也需要相应的标准,无论在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方面,应该形成科学合理的技术规范,这是数字博物馆建设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这样既保证了数字博物馆建设的有序进行,同时,又为形成高校博物馆的群体效应优势提供了畅通渠道。

数字博物馆建设是规模宏大而又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诸多的学科领域。同时,数字博物馆建设是新事物,在建设过程中,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的作用下,会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必须走专家治馆的路子,可以集中社会各界,包括国内外专家的智慧,进行数字博物馆建设,在对不同学科优势进行整合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建设的质量与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