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功铸海天耀神舟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特约记者 刘程 通讯员 高峰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永远留在历史里的记忆:2003年10月15日17时32分,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临南太平洋上空时,远望二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准确捕获目标,发出一系列指令。随即,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与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进行了天地通话:“祖国和人民期盼着你的凯旋。”“我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向祖国和人民汇报。”这一具有

历史性意义的通话瞬间传遍了世界。

担负天地画音传输任务的远望二号又一次为中国航天事业立下大功。

创海上测控奇迹

2003年10月14日凌晨,距离“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还剩最后几个小时,千军万马静待决战时刻的到来。

此时,远航在南太平洋上的远望二号船正面临着艰巨的考验:一个强大的温带气旋正以每小时20海里的速度向远望二号测控海区袭来。根据气象预报,测量船任务海区中心风力将达到10级,涌浪将超过5米,不但完全不具备执行海上测控任务的条件,而且还会对船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时间飞速流逝,北京指挥部焦急的电话频频。坐镇远望二号的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副总指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系统部主任简仕龙当机立断,决定执行应急方案,向东北方向136海里外的新海域疾速前进。在短短的5个小时内,测量船完成了复杂海况的预测、新航线的测量和所有参数的重新设置,新的时间表、新的测控方案、新的工况数据,一项项严谨细致、分秒不差。

开拓测控技术新领域

“姿章联控”是国际航天界公认的高难度测控新技术。这种姿态和章动联合控制方法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航天事业发达国家成功使用过。在“风云二号”卫星测控中,远望二号船首次使用这一超难度的测控技术,成功调整了卫星的转速和姿态,这标志着我国海上航天测控技术向前迈了一大步,实现了从测量到测控的历史性跨越。

为了这一历史性的跨越,他们记不清组织了多少次星地大回演练,记不清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仅演练的方案文字材料就达百页纸。

在远望人共同努力下,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我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已实现了从陆地测量到海上测量、从水上发射测量到水下发射测量、从国内卫星测量到国外卫星测量、从单一测量到能测能控、从卫星测控到飞船测控的五大历史性跨越,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大海一样宽阔的胸怀

远望二号测量船近几年来成长起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他们大都是国内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平均年龄只有27岁,很多人已成为技术骨干和专业技术带头人。更可贵的是,他们热爱祖国、勇于奉献、有大海一样宽阔的胸怀。

每一次远航,对于每一位远望人来说,都是生命极限和耐力的考验。船上活动空间狭小,与外界隔绝,孤独寂寞难耐。用水相当紧张,半个月才能洗上一次澡,蔬菜也严重缺乏。一个航次,测量船要跨越7个时区,经历春夏秋冬的变化,船内近50摄氏度的温差和高强度的电磁辐射,使很多船员患上了各种职业病。通信长凌贵军的妻子生下双胞胎后身患重病,为了不影响出海执行任务,他忍痛离开住院的妻子,把出生不到2个月的双胞胎儿子分送到夫妻双方老家,一家四口分居四地……

在征战海天的27个春秋岁月里,远望二号船28次远涉重洋,安全航行40余万海里,圆满完成了运载火箭、国内外各类卫星发射及“神舟”号飞船飞行试验等30余次重大航天测控任务,创下我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出海频率最高、总航程最远、执行任务型号最全、连续测控时间最长的记录,并成功实现了我国海上卫星测控从测量到控制的历史性跨越,为我国航天事业立下赫赫战功,成为航天远洋测控领域的一支劲旅。他们先后两次荣立一等功,四次荣立二等功,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