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色”源于创新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位于苏州高新区狮子山东南麓的苏州外国语学校,三年内成为国内第一个新型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基地;中国第一所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世界遗产课程教材《世界遗产与年轻人》中文版的学校;承办或协办了全国基础教育英语研讨会、“21世纪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英语口语大赛等17项大型活动;学生由700人发展为1900多人,成

为长三角地区一所具有完整规模的品牌学校。

2000年9月,曹伦华,这位思维深刻、儒雅谦和的访美学者应邀接手改制后的苏外。2004年9月他当选为“苏州市十杰校长”,政府的评价是“他让江苏省第一所彻底转制的民办学校取得了超常规发展”。

底蕴浅薄的转制学校,如何立足强校如林的苏南,与公办老校竞争 曹伦华认为,关键是要以特色谋优势。苏外的特色就是实施“精品发展”战略,走“突出外语,文理并重,国际融合,全面发展”之路。

建立刚柔相济的管理制度

曹伦华利用民办学校的优势,建立了刚柔相济的学校管理制度。2001年起苏外打破了“大锅饭”和“铁饭碗”,在学期、学年总结性考评中,分S、A、B、C四级,实施奖惩性的总结性评价,与效益挂钩。刚中有柔,苏外转制,教师的保障问题必须一一落实,学校相继推出了27项实惠措施。给教师们购买商业补充保险;在苏州高新区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参照事业单位管理,使一大批优秀教师能够在评先、评职和退休时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样的待遇。

苏外要求教师成为科研型、学者型、创新型的名教师、大教师,在各项教学流程上突出“精”字 精准把握教材、精巧设计教学、精诚融洽的师生互动、精良出众的教学效果。

构建具有特色的“1 1 1 X”英语课程体系

特色系于课程,苏外从建校之日起就在小学一年级开设英语课,并十分重视外语课改和建设。2002年4月,学校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实验学校、全国第一个新综合英语教学实验基地,并合作开发国家级研究课题“以报刊为辅导的英语阅读教学”,成为“以报刊为辅导的英语阅读教学”实验学校。形成了“大容量阅读,快节奏吸收,在听说中运用,从读写中巩固”的教学特色,逐步建立并形成了具有苏外特色的“1 1 1 X”的中学英语课程体系。3个“1”分别指国家所规定的英语课程、学校所选定的校本教材和英语报刊阅读;“X”是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丰富多彩的英语阅读。学校编写出版了《小学英语听力100篇》和《小学英语阅读100篇》等教材;编印了《丑小鸭》学生英语作文专集5期。2001年9月,该校在苏州率先试行双语教育。投资4万多元,从美国买回了40套最新的英文原版科学教材,在小学部三、四、五年级正式使用。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已组织500多名学生出国修学游,330名学生参加“国际语言村”夏令营;聘请外籍教师31人次;同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教育局及澳大利亚澳星公司合作开设中加出国预备班,5名学生已赴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学习。

把孩子培养成具有国际眼光的新一代公民

为让孩子们成长为通晓中外文化、素养良好、善于与他人合作与交流、具有国际眼光的新一代公民,苏外致力于打造中西合璧的文化校园。2001年7月,在苏外举办的首届中国世界遗产国际青少年夏令营上,举行了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世界遗产课程教材《世界遗产与年轻人》中文版首发式,苏外成为中国正式使用这套教材的第一所学校。学校投资7万多元建立了开放式古代科技馆,学校随处可见世界遗产景观,是江苏省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高一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完成了《关于提名苏州刺绣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文化遗产的建议文本》,已提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相关部门。

“给我一个孩子,还你一个英才”。近三年中,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上千人次。首届全国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竞赛中,高一学生周靓荣获江苏赛区第一名、全国决赛二等奖;2003年,“21世纪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竞赛,高一学生朱研昕获特别荣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