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重的“退学通知”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近日,从上海某大学传出消息 由于学业不佳,且连续几个学期无法达到学校规定的学分,该校81名学生接到了学校发出的“退学通知”。一次处理这么多学生,不要说在一所大学尚属首次,就是在我国整个高等教育的历史上,也可以说是破天荒的头一遭。

面对这81张“退学通知”,让人的心情无法不沉重。

据报

道,在学校多次给予机会的情况下,这81名学生并没有及时、有效地加以利用,最终不得不提前离开学校。收到这81张“退学通知”的学生中,就有不少人“追悔莫及”,很多家长也“心急如焚,央告学校”。对于这些学生和家长来说,他们的心情无疑会是沉重的。

而对于一所具有区域重要影响的大学来说,一次把这么多学生送回家门,即使考虑了“加强学生管理,维持教学质量”这个因素,也不能说这就是学校值得骄傲的什么“业绩”。实际上,这里面包含着教育者的无奈和痛惜。因此,为这一件事赋予太多的正面意义反而会削弱我们反思的分量。

毕竟,中国还不是一个高等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进入高校学习,并不是所有中国学生都可以轻松获得的机会。“大学梦”的实现,既要有个人的努力,也要有家庭的付出,还要有国家、学校、教师对于高校教学事业的投入。因此,从一定程度上看,一张“退学通知”就意味着对本就稀少的高等教育资源的一次浪费。

相较而言,在防止教育资源浪费方面,高校应该担负更多的责任和义务。让不合格的学生退学,只是教学管理的一个措施,而在采取这一措施之前,高校在录取学生、培养学生、引导学生、管理学生等等环节都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做到防微杜渐。如果出现学生被令退学的情况,无论如何,高校都不应该置身事外,至少,它应该勇于说一句 对于学校而言,“退学通知”同样沉重。这,才是解决问题的起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