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国际舞台的成功尝试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11月4日至11月10日,记者随同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中心和国内部分高校外语院系教师一行组成的代表团出访韩国汉城,参加“第二届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国际会议”。

亚洲英语教师协会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英语教师组织,成立于2003年3月,总部设在韩国,每年一届年会。第一届在韩国釜山召开,短短不到两年,已发展了包括亚

洲31个国家和地区,亚洲以外14个国家的2500余名会员。目前,中国的会员人数在协会总人数中位居第二,仅略次于韩国。在协会主席和发起人李孝雄教授的领导下,亚洲英语教师协会已经成为一个学术型组织,定期将英语教学者召集在一起,就各国英语教学实践和理论进行交流,以提高本国英语教学水平,促进英语教学研究创新。本次大会以“The Power of TEFL:Prospects and Challengesin Asia”为主题,就教学理念、课程规划和多媒体辅助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来自英国、美国、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500多名英语教学专家、教授们都结合本国的英语教学实际进行了交流。

抓住机遇展示自我

会议期间,高等教育出版社展出了部分英语、日语教材以及新近诞生的《中国外语》杂志。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出版界代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随着我国对外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多,必将有更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这也促使我国加快对外汉语教材出版的步伐。会议期间,多家世界知名出版商都抓住机会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刘援社长介绍说,高教社产品的外包装与国际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在内容设计和倡导的理念方面,都不逊于国际水平。在交流中我们发现,我社倡导的以《大学体验英语》为代表的体验式英语教学理念和实践设计,以及整体化教学解决方案,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给大会吹来了一股新鲜的风。我们针对不同层次英语学习者开发的英语教材,提供的英语教学服务不仅是国内教师所需要的,而且也是许多国际英语教学者所需要的。而我国对英语教学理论、技巧与方法的研讨,已经到了非常深入而细致的地步,与世界很多国家有共性,更多地则反映了中国的国情和特色。

她说,通过大会三天的研讨,我们了解了世界各国的英语教学现状,深刻感到,中国人英语学习的整体水平在亚洲地区应该处于前列,尤其是与日本、韩国相比。这与我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力度不断加大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英语教育的重视及英语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作为中国最大的教育出版集团的代表,我们更加感受到自己在提高国民英语教学水平,促进世界繁荣与进步方面所应承担的艰巨任务。高教社当之无愧地应当成为中国英语教学的集大成者、倡导者、推动者,把中国英语教学的精髓介绍给世界,将世界优秀的教学思想与实践引入到中国。

充满自信相约北京

大会闭幕式上,中韩双方代表举行隆重的交接仪式。刘援用英文作了简短的发言,并用PPT演示了高教社的概况,介绍了下届会议的准备情况。据悉,该社和其下属的《中国外语》杂志社和“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将联合承办第三届大会。会上,刘援主任还展示了中国的秀丽风光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欢迎大家2005年来到北京。她的发言简洁幽默,从现场的掌声和笑声中可以看出,大家对明年的盛会充满向往和期盼。

首次承办次此世界盛会,对高教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据估计,明年来自中国的英语教学者将成为亚洲英语教师协会的最大军团,因此,明年的会议既要符合国际会议的惯例,又要充分考虑中国教师的参会习惯,难度还是很大的。大家一致认为 要吸引世界的目光,会议内容质量应是第一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