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推进新课程改革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巢洪政 我有话说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中小学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部颁布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目前,从一些地方对教育部颁布的这两个重要文件的执行情况来看,现状不能令人乐观,问题主要出现在教学辅导用书的出版和各地组织的一些调研考试、毕业考试的命题两个方面。笔者作为一名在基层学校工作的

教师,觉得当前有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及时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清理教辅用书。目前,全国有许多出版社参与了中小学生教辅用书的出版工作,有许多教辅用书都没有及时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进行认真修订,因此,一些教辅用书中的内容仍然是几年前的,有的分明就是旧版本重版一次,普遍存在着明显超出各科《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要求的内容。就笔者手头的几本教辅用书来看,其中就有许多超范围的内容,甚至有的所谓的思考题中,将大学或高中的习题给小学生练习,这些任意拔高教学要求的习题大量流入学校,对学校的正常的教学工作产生了严重的误导作用,迫使老师也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教学,增加了学生的不应有的课业负担,严重阻碍了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造成教学中题海战术、机械训练的现象仍明显存在。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省级教育厅的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应该组织力量对各出版社出版的教辅用书进行一次认真的审查,坚决取消那些不符合《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要求的教辅用书的出版发行资格。

――规范命题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教研室按有关规定组织一些了解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的统一考试,应该说还是可以的和必要的。但问题主要在于,这些统一的练习与考试应该严格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精神命题,而有些地方主要是一些乡镇和县区市级组织的统一考试,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超出《教学大纲》,偏离和曲解《课程标准》的情况,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偏题、怪题。有些教研员甚至就是“考研员”,整天就是考虑如何出偏题、怪题、难题刁难学生和教师,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这样做对社会和学校也产生了严重的误导。所以,目前应该重点强调规范各级教研部门的命题行为,科学命题,从而对中小学教学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笔者强烈呼吁: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尽快行动起来,做到以上两点,以切实维护教育部文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保证新课程改革顺利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