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脚踏实地办教育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明 我有话说

地处古都北京远郊著名旅游胜地的怀柔一中,1978年就被确定为怀柔县重点中学;1999年,她开始了建设北京市高中示范校;2004年4月,她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怀柔一中有着“自强不息”的校训,造就了学校不甘人后、奋发图强的探索之魂;有着“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莘莘学子从这里学成后继续

攀登;有着“示范校”的称号,她自然成了怀柔地区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

漫步校园,一种“校园无小事,事事是教育;师生无小节,处处是育人”的浓厚育人氛围会让你感触颇深,怀柔一中在德育教育上展开了全方位探索,《怀柔一中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怀柔一中学生个人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为德育落到实处提供了保障,“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方针得到了最切实的履行:他们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课堂德育渗透为主渠道,以爱家乡、爱怀柔教育为特色,形成了各年级在不同阶段的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教育以及劳动教育的德育目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了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健体”的教育目标。与此同时,学校还根据德育的培养目标和中学生成长的特点,并且学校还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努力探索出了德育工作的新思路。

素质教育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学校管理者的作用在于能够正确地理解素质教育地真正内涵。李校长说:“示范校的建设适应了当代老百姓的需要,她是优质教育的代表,也是一种优质水平的代表。”怀柔一中正是以这种示范校的典型示范、周边辐射作用,带领怀柔地区的整体发展,并继续在各方面铸造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空间和人文氛围――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学校着力培养年轻干部,创造民主管理的作风,组织怀柔一中专家顾问团,聘请北师大、北京教育学院等名校教授为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年轻的学校领导干部积极承担国家级、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努力向专家型的方向发展,其研究能力、对策能力、理论概括能力都在全区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力量,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是考验一所学校发展后劲最重要的标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怀柔一中推行“基础工程、名师工程”,突出五项措施,培养年轻教师,挖掘骨干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目前,学校已有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骨干教师14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9人,区级骨干31人。化学高级教师商小芹曾参加教育部面向21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计划的课题研究工作,参加人教社和市教委教材编审部组织的研究工作,还带了多名校内外骨干,出版了《特级教师谈学习策略》等七部专著;语文高级教师马红民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获得者;英语高级教师刘柯艳是北京市英语骨干教师;数学高级教师周卫东、生物高级教师高久海都是学校优秀青年教师的杰出代表,他们都在李校长的领导下,贯彻新的课程改革方案,深化教学改革,开发校本课程。2002年8月,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还制定了《怀柔一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性学习硕果累累,2003年,学校编辑了《怀柔一中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专辑》。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更是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既是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考验,也对现代人才的创新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针对怀柔地区经济、科技发展的局限性,李鹤年校长看到的不是重重困难,而是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珍贵契机。他们结合自身的区域特点,大力推行科技教育,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如今,科技教育已经成为怀柔一中最突出的办学特色――学校通过建立各种学生活动基地,让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科技教育,在实践活动中参与各种科技活动实践,养成学生自觉的习惯,有力地促进了学风建设和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学校还把科技教育定位于引领位置,深入到课堂教学、课外教学、校内校外,深入学校的各个领域,各式各样的科技创新活动激发了学生成才的动力,培养了一大批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为将来怀柔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科技教育、英语教学、教育科研等也在全市具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学校从以前科技活动示范校发展成为北京市首屈一指科技教育示范校,学校各类科技小组在全国、市级比赛中也频频得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