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妈老师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我们的老师,姓盘,名叫振玉,年龄38岁。如果我们感冒了,盘老师就给我们感冒药吃。我们拉肚子,就给我们吃拉肚子的药。我记得上个年级我被狗咬了一口,盘老师就背我去打针。”

这是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五马垅小学四年级学生曹路的一篇作文《我的老师》,孩子的笔虽然稚嫩,却勾画出了全国模范教师、师

德标兵盘振玉爱生如子的情怀。

埋下梦想为瑶乡

五马垅是郴州市苏仙区塘溪乡一个偏僻的瑶族村,位于海拔1100米的狮子山上,整个大山方圆3万多亩,大多是原始森林。就是现在,也只是靠一条狭窄崎岖的简易公路与山外连接,没有公共汽车,从五马垅到山外,要翻过三座大山,走32公里路。

1982年7月,16岁的盘振玉初中毕业,成绩优秀的她非常希望读高中考大学,可这时五马垅小学的老师离开了,外面的老师一时调不进来,眼看村里的孩子就要失学,既是村支书又是父亲的盘贵云找来女儿做工作:“你是咱们村文化最高的人了,留在五马垅小学当老师吧。”盘振玉起初并不情愿,但还是留了下来。

从任教开始,五马垅小学就只有她一个老师。不说别的,就是每学期开学前到学区开会就够她受的。山高路远,每次她都是天不亮就打着手电筒动身,步行6个多小时下山,会后,她买几个馒头充饥,背着30多斤的教材和教具往山上赶,记得有一次她摸黑在野兽和毒蛇出没的山路上走了7个多小时,凌晨两点才到家,在家等她的父亲见到她不禁老泪横流。

面对困难,盘振玉也有动摇的时候。她先后有三次机会下山,但为了村里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她还是选择了留下。不仅如此,她的丈夫黄由富也为她放弃了乡里的工作,回到村里做了一名护林员。

老师就像亲妈妈

山区居住分散,上学路途遥远,盘振玉就把离学校远的学生安排在校住宿,自己也说服了爱人,独自一人住到学校照料他们。这些孩子大的10岁,小的5岁,盘振玉既当老师又当妈妈,除了给他们上课,还要给他们做饭、洗衣。南方的冬天阴冷阴冷的,盘老师的火炉上总是温着一壶热水,那是给孩子们洗手用的。

一次,5岁的黄义松生病拉肚子,把被子和棉衣裤全弄脏了。山里的孩子穷,只有一套冬衣。盘振玉让小义松睡在自己的床上,连夜将他的被子和衣裤洗净,等到烤干已是凌晨四点多了。早上起来换上暖烘烘衣裤的小义松懂事地说:“盘老师,你真像我亲妈妈,谢谢你。”

至于教学,盘振玉更是尽心尽力。因为这里的孩子从小都学瑶语,入学第一关就是语言关。盘振玉采用“双语”教学,对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讲课,都是一句瑶语,一句普通话,在她的努力下,二年级的孩子都基本能讲普通话。

黄由富说,他至今也不明白这些学生为什么对妻子那么亲。在记者和盘振玉聊天时,几个孩子或攀在她的肩头,或依在她的身上,那份依恋和随意,完全是把老师当成了妈妈。

一片爱心为瑶乡

1997年,学校的教室被山洪冲垮了,盘振玉千方百计借来修复教舍的钱款,买了建筑材料,然后和丈夫一起步行将材料一担一担挑上山。乡亲们很受感动,自发地出工出力,学校很快被修复起来。

五马垅在盘振玉带动下还做成了几件大事。

1986年后的三年间,在她的劝说下,村里人先后购买了微型水利发电机,使五马垅村告别了煤油灯的时代,用上了电灯和电视。

1999年,又是她做工作,带动着村民们出了1万多个义务工,在山中砍出一条毛路,最终促成了一条简易公路在2002年通车。一些村民买了农用车跑运输,把山里的农产品、竹子运了出去,很多人因此富了起来。

2001年,她听说区里要施行电改,便和父亲一起打报告,2002年,高压电被引进了山。如今,村里不仅家家有电视,还添置了碾米机、洗衣机、电冰箱。

盘振玉还是个爱赶时髦的人。她是村里第一个用上手机的人,也是第一个在家里装无线电话的人,如今,受她的带动,全村有36部手机,4部电话,这些加快了与外界的沟通。她带头种西瓜和反季节蔬菜,成了村里人致富的带头人。

五马垅村能致富,村里人都说:“一靠袁隆平,二靠盘振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