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厚今 邢军 我有话说

由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政府研究室、安徽省社会保障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全国“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构建现代社会结构”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南京社科院以及主办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当代中国社会分层的学术价值与理论意义、社会分层的实证研究、中等收入者内

涵界定及测量方法、社会中间阶层的特征及来源、中等收入者与中产阶层的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与内涵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是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社会阶层差距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著名社会学家、中国社科院陆学艺教授从八个方面分析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谐社会是一个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是一个社会结构合理的社会;是一个社会各阶层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社会各阶层互惠互利,各自的利益都能得到基本满足,各阶层间的利益关系能够不断得到协调的社会;是一个没有身份歧视,每个社会阶层之间相互开放,社会流动畅通的开放社会;是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是一个社会事业发达、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社会;是一个各阶层成员有共同理想,讲诚信、守法度,民风淳正的社会;是一个社会各阶层关系融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稳定的社会。学者们指出,社会学界开展的社会阶层结构变迁和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的研究,其目的就是要揭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社会关系及其内在联系,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力主体,调动不同层次和不同环节的各种生产要素,协调和化解各不同利益群体、利益阶层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为实现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构建现代社会结构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社会分层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研究员认为,社会分层是中国社会学的核心概念,中国社会学的突破与发展在于社会分层的推进和深化,由此形成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理论、新概念,将使中国社会学走到世界前沿。社会分层作为学术语言,首先在社会科学界流行,而后经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传播成为社会语言,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最后被党和政府的文件所采用,而成为官方语言。这样,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价值与社会作用就得到很好的实现。同时,社会分层是和谐社会理论、政策的先导,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性工作,社会分层理论将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理论,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基础数据,可以避免政策上南辕北辙和市场资源配置的不足。

与会专家还对中等收入和社会中间阶层的界定进行了讨论。上海社科院陶冶研究员认为,中等收入是指社会成员收入处于中等水平。中等收入水平是个区间,有上限和下限,而不是一个指标值。关于收入的计算是指当期的收入流量,不包括以往的资产存量,收入的计算也要考虑时间和空间条件的制约。考虑选择数值化指标便利性、可靠性和实用性,可以利用全距、中值等数据确定中等收入上下限。中国社科院张宛丽副研究员等提出了“新中间阶层”的概念。指出,“新中间阶层”是和“旧中间阶层”相对立的概念。新中间阶层是指占有一定的知识资本及职业声望资本;以从事脑力劳动为主;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具有谋取一份较高收入、较好工作环境及条件的职业就业能力;对其劳动、工作对象拥有一定的支配权;具有维持中等生活水平的家庭消费能力及相应的闲暇生活质量;以其具有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的社会地位分层群体。“新中间阶层”是具有一定的异质性群体,具有三种社会地位资源配置与地位评价上的不一致性、内含了一个拥有一定私有生产资料、占有一定雇佣劳动、具有一定私有财产关系的“私营企业主”特殊阶层、在观念整合上表现出不同的社会属性及差异等三个阶层特征。中国现阶段中间阶层的规模大约占就业人口的15%,今后每年将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