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性地解决难题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凌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厦门大学是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于一九二一年创办的。其漳州校区位于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内,总占地二千五百多亩,于二○○一年七月开始动工建设。继一期工程完工后,日前,二期工程再度顺利竣工。厦门大学副校长陈国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漳州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如果没有国土资源分局同志的优质服

务,厦大漳州校区建设就无法如此顺利进行。

“不让拆迁户在外头过第二个春节”

原来,为使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建设顺利进行,漳州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的同志不仅加班加点,及时地帮助他们办好有关土地方面的各种手续,还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征地难,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如何才能使厦大漳州校区建设在“无震荡”中进行?该局同志创造性地研究出一套“一条龙”服务的征地办法。在土地征用前,广泛征询被征地经济组织、群众、个人对征地补偿、安置途径的意见。他们一方面为拆迁户无偿提供过渡用房,另一方面承诺“不让拆迁户在外头过第二个春节”,加快安置房的建设。不到一个月时间,在开发区的统一组织下,全部完成107户村民拆迁任务。在落实征地资金时,他们率先创立了“一户一卡”制度,把青苗等地上附着物补偿金直接存入专门为被征地群众设立的个人银行账户。面对失去土地后的村民就业问题,他们又采取留地安置、货币补偿安置等办法,做好征地后续工作。经过科学选址,把村民安置地规划成集住宅、商业店面于一体的综合用地,融入整个小区规划的商业网点中,使得被征地村民的生活出路更有保障。当得知拆迁户建房资金紧缺时,他们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在短短40天内完成整个安置地块分割、测量和发证工作,78本土地证及时发放到安置户手中,解决了安置户申请银行贷款必须提供土地抵押的问题。

“你的承诺,就是我的承诺”

据了解,近年来开发区国土资源分局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执政为民”活动,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使该局上下树立起“你的承诺,就是我的承诺”、“时间就是生命”等服务新理念,积极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蔚然成风。

去年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在转让土地给一家码头公司时承诺,在8月31日前把土地使用权证交付给码头公司,否则将承担违约责任。得知这一情况后,分局同志把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的承诺当作自己的承诺,主动向开发区提对策、献方略,并制定一套快速反应方案。8月26日下午,码头公司和开发区申请办证,分局工作人员主动承担各种表格代书任务,在主件到位的情况下,几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先行内业初审,及时进行外业地籍调查和内业审核,并做到专人专车专送,跟踪到底,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4宗、面积为516304.9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确保了开发区承诺到位,又使码头公司用地得到落实。

德国诺尔机械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由于历史遗留问题,89571平方米用地无法确权,该公司70%股权要转让,受让方提出要有合法权属证件。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局同志采取特事特办的办法,用五天就解决了这一问题,确保了该公司股权顺利转让成功。该公司为良好的软环境所感动,将投资总额由原来的7200万元马克,增加到16800万马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