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大门向“海归”敞开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近九成留学生有归国意向

目前,全国青联海外学人工作部举行“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这是中国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的大型权威性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身在海外的留学生中,近九成 87.7%

有回国意愿。理由是国内经济前景看好,机会多。已回国者中将“国内有事业基础”和“国外找不到好工作”作为理由之一的人明显更高。

留学生就业率最高的两个城市是上海和北京,有47%的人选择了外企作为自己的职业首选,有40.9%的人期望月薪达1万元以上。本次对已受聘工作的归国留学生的调查显示,累计有57.5%的“海归”在归国6个月左右找到工作;他们在公司职位中分别有41.6%在执行层,37.6%为中层管理人员。

调查显示,两成多“海归”正在创业;调查还反映出,绝大多数留学人员对有关归国人员的政策缺乏足够了解,64.1%表示了解一些,只有5.1%“了解很多”,而30.8%的受访者则表示“没有了解”。

国企欢迎“海归”来

针对“绝大多数留学人员对有关归国人员的政策缺乏足够了解”的情况,从21日开始,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青联、欧美同学会共同主办为期一周的“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活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瑞祥认为,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有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国家最具生机和发展力的企业代表。之所以有这么多优秀人才愿意加入中央企业,一是因为这里发展空间广阔,他们将大有可为;二是环境优良,企业自上而下地形成了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三是中央企业能够按照人才市场的要求,提供与国内外人才市场用人价格相一致的薪酬;四是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普遍具备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崇高志向和宝贵热情,他们愿意来特大型国有企业工作。“2004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聚焦特大型国有企业”活动,既是国资委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发挥中央企业共青团、青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重要载体。活动有利于中央企业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增强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引导青年海外学人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服务中央企业,投身改革发展,实现报国理想。

鼓励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

胡锦涛总书记曾强调指出 “我国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加大引进海外智力和人才的工作力度,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中央企业要做大做强,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有一大批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能够引领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留学人员长期在发达国家工作和学习,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熟悉现代管理方法,具有眼光开阔、联系中外的优势。绝大多数留学人员有着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

最近,国资委在62家中央企业进行了统计,共有归国留学人员2078人。在这些人中,具备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有1117人,占半数以上。如果对180多家中央企业进行全面统计,总数肯定还要多。另一项在50家中央企业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平均每家中央企业有23个“海归”和2个外国专家。但分布不均匀,有的企业吸引了720名“海归”,聚集了50位外国专家,而有的企业职工中没有“海归”和外国专家。

为做强做大国企提供人才保证

国务院国资委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积极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为做强做大中央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王瑞祥说,通过我们的努力,切实吸引到一批优秀人才,引进一些技术和项目。使海外学人进一步了解了国家鼓励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和为国服务的有关政策,坚定了他们回国报效祖国的决心。

目前,在中央企业中,绝大多数“海归”人士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海外留学人员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们中有许多人还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瑞祥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内,在吸引人才方面,国资委将继续组织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邀请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专家担任中央企业外部董事,同时指导各中央企业加大公开招聘工作力度,探索柔性使用人才的方式,积极引进企业所需的各类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