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中国人民共享法兰西文化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萌 我有话说

十二月的巴黎虽终日阴云,冷风萧瑟,但对专程采访中法文化年法国年项目筹备情况的记者来说,似乎感受不到冬日的严寒。扑面而来的,是对刚刚过去的中国文化年的美好记忆,是对法国文化年的热切期待,是对中法友谊长久发展的坚定信心。

法国文化年活动的主题是 “以人为本与革新”的法国和“浪漫与创新”的法国

,旨在向中国公众展示一个传统与现代并举、浪漫与创新兼顾的法兰西新形象。随着法国文化年开幕阶段的成功,几十项重点文化活动将陆续在中国各地展开。

中法互办文化年是中法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因此,这一中法关系史无前例的盛事,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希尔在接受采访时,再次重申了中法文化年对两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他说,中法两国是世界上重要的文化大国。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十分重视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和维护文化主权。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代表,中法两国主张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进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中法互办文化年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东西方文化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陪同希拉克总统访华,是德瓦希尔先生第一次到中国。中国的悠久历史,人民的热情好客,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深深震撼了他。他说,当他亲手将法国巡逻兵飞越长城的照片交给希拉克总统时,感到了无比自豪。中法两国都有令世人骄傲的悠久历史文化,应当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希望中法之间的联系是长期的,只有不断发现了解对方,两国人民才能长久地友好下去。”

从中法文化年混合委员会法方主席杨鹤明的中文名字上,可以看出他有深厚的中国情结。这位集作家、外交官、法兰西学院院士于一身的老人早年曾在中国生活过两年,后又无数次往来于中法之间。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法文化年是法国迄今为止参与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文化项目。法国是浪漫国度,是文化古国,希望通过文化年的举办,让中国人民加深这一印象。同时,还希望向中国人民介绍法国不为大家了解的一面,即法国特有的创造性,这不仅体现在现代艺术领域,也体现在科学技术领域。杨鹤明认为,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各国人民更应增进了解。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中法有许多共同利益,他希望通过文化这一根基,使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法文化年是短暂的,但它绝不会是昙花一现,相信它播下的友谊种子会开花结果,长久地根植于中法两国人民心中。”

在谈到法国文化年项目确定的标准时,中法文化年法方组委会总协调人隆柏说 “目的有两个,一是向中国人民全面介绍法国的创新精神,不仅是过去的,也是未来的;不仅是艺术的,也包括科技的。我们在项目确定时注重多元性,既有印象派画展,也有时尚展,既有古典音乐,也有现代音乐;既有科研机构的研讨,也有面向大众的科技展览。二是致力于建立两国间更长久的合作,如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和上海巴斯德学院的设立,都是出于这一目的。他说,法国文化年已进入第二阶段,将会有更多的项目先后在中国15个城市与公众见面,包括《法国视野―建筑艺术展》、《路易十四展》、《拿破仑展》、《新浪潮―蓬皮杜艺术中心现代艺术展》、《“摄影师眼中的巴黎”摄影展》、现代音乐节、法国电影节、《世界之城城市规划展》、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巡演、大型群众性节目“长城野餐会”等。分别与中国上海和武汉结为友好城市的马塞和波尔多市将在上海、武汉举办马塞周和波尔多艺术节,展示两个城市多彩多姿的文化艺术和社会生活。法国企业国际发展署还将主办各种专业研讨会,以促进中法两国科技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丰富多彩的法国文化年下阶段活动正在向我们走来。


图为法兰西巡逻兵的飞行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