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带的故事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梅岱桥 我有话说
事情往往是这样,越熟悉的东西,就可能越生疏、越不了解,越说不出它的原委。穿西装就要系领带,领带对于我们太熟悉了,可又有几个人知道领带的来龙去脉呢

克罗地亚政府的经济部长将一条领带作为礼品送给我,他似乎看出我不解其意,就特地做了一番说明。到克罗地亚的朋友,他送的礼品都少不了一条领带,因为这里有一层

特别的意义 领带源于克罗地亚。早在罗马帝国时期,克罗地亚士兵爱在脖子上系一条装饰性的小围巾,这样显得十分别致。后来,老百姓也纷纷效仿。当然也做了一些改进,进而逐渐演变成系在衬衣外的领带。克罗地亚人到了其他国家,人们都称他们是“戴领带的人”。于是,“领带”就成了克罗地亚的代名词。今天“克罗地亚”和“领带”,用的是同一个词。克罗地亚是领带的故乡,到克罗地亚来的客人,送给他一条领带,当然就显得特别有意义了。

这故事不就是“中国”和“瓷器”的克隆吗?

任何国家都有其值得自豪、值得炫耀的东西。而在这自豪和炫耀的背后,却有许多感叹和思考。

是中国人造出第一件瓷器,可如今瓷器的故乡已不是瓷器强国,无论陶瓷工艺还是制瓷技术,中国已大大落后于一些国家。

世界上第一个戴领带的人是克罗地亚人。而领带的故乡早已今非昔比,引领当今世界领带的新潮流,早已移位于他国。

这倒给我们一个启示,凡事不可满足于第一。

我十分赞成奥运会上体坛冠军们的一句话 今天的第一,意味着明天要从零做起。中国有四大发明,可真正把

四大发明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的却不是中国。现在如果要对应用四大发明的成就进行排队,中国不知要排到第几。要切记,“第一”的降生,只是事物成长的起点,结果还在漫长的过程之后。千万不要以起点的自豪而忽略了过程,因为真正值得自豪的是过程之后出现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