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永不忘却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2月16日到19日,比利时瓦隆地区在阿登和巴斯托涅市隆重举行纪念阿登战役60周年活动。

16日凌晨5点半,比利时东南部阿登山脉的巴斯托涅等许多城镇的教堂钟声长鸣,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帷幕。60年前的这一时刻,22万名德军向7万名美军驻守的120公里阵地展开全线进攻。1944年12月16日凌晨,当比利时和卢森堡准备迎接

二战爆发后第一个获得自由后的圣诞节来临时,在盟军诺曼底登陆6个月后节节败退被逼回德国境内的德军,在希特勒指挥下向比利时南部和卢森堡附近的阿登山脉地区发动突然袭击,妄图夺取安特卫普港口和西线失地,挽回败局。

德军遇到美军的顽强抵抗,尤其是山区小镇巴斯托涅,在美军101空降师的坚守下,被德军包围却始终没有被攻克。1944年12月26日巴顿将军率领的部队抵达巴斯托涅,翌年1月18日阿登战役结束,但德军直到1月31日才撤回。近50天的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尤其是美军战斗最惨烈的一次,对二战最后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由于德军这次反攻几乎耗尽了所有残余军力,盟军从此势如破竹,直捣柏林。

在这次解放欧洲的决定性战役中,交战双方共有75万兵力,各死伤约2万士兵,其中美军阵亡1.9万人,英国1千人,还有2500名比利时和500名卢森堡平民死亡。比利时和卢森堡今年举行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这次战役60周年。来自美、德、法、英等上百名老战士和阵亡士兵家属前来凭吊战友和家人,希望人们不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17日在巴斯托涅市,比利时国防大臣弗拉奥和王储菲利浦王子出席《1945年在巴斯托涅的我刚20岁》展览开幕式,并观看了以阿登战役为背景的话剧《最后是巴斯托涅》。该剧通过战争中一位美国父亲和在美军服役的儿子间的通信,再现欧洲战场的残酷和对和平的渴望。

18日清晨,巴斯托涅城南举行5公里、10公里和20公里步行活动,纪念60年前美国第四装甲师突破德军包围。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二世出席了巴顿将军和盟军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的献花仪式,观看伞兵空降表演。美国影片《拯救大兵瑞恩》中的主角汤姆・汉克斯专程来比利时参加纪念活动。傍晚,巴斯托涅市中心表演了描述当年战争场面的声光组合节目。数十辆二战期间的战车在模拟枪炮声中隆隆驶过。比利时民众表示,永远不忘记60年前这里发生的一切。

参加纪念活动的美国老兵现都已年过80岁。他们表示,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来欧洲鏖战故地。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幸存的德国老兵。在当年激战的巴斯托涅“和平林”旁,美军老战士和德国老兵老泪纵横,举行了具有象征意义的“和解”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