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项国家级传媒预警研究课题开题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面对频繁发生的各类危机,建立包括传媒预警在内的社会预警机制应成为当前我国优先制定的国家战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传媒预警研究》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开题报告会。与会专家呼吁 尽快组建全国传媒预警网络,并以立法的形式使社会预警成为传媒的战略任务与法定职责。

世界发展进程的规律

表明,在国家和地区人均GDP处于500 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往往是人口、资源、环境、公共卫生、效率、公平等社会矛盾的制约最为严重的时期,亦即“非稳定状态”频发阶段,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一时期。建立社会预警和应急机制,对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该课题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喻发胜称,新形势下大众传媒不仅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同时要强化、提升“耳目”功能,在整个社会预警机制中发挥重要而特殊的作用。他认为大众传媒发挥社会预警职能,除了及时向公众传播政府有关机构授权发布的预警信息外,还应通过自身的信息触角发现处于“未然态”的各种危机因素,有效甄别、科学判断,及时预警。而“功能缺陷、体制束缚、市场压力、观念偏差、人才匮乏”等因素是当前制约我国传媒机构发挥预警功能的主要原因。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并对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