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工资清欠进入倒计时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在2005年春节前全部完成2003年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偿付工作的要求,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最多的建设领域已进入清欠倒计时阶段。根据记者从建设部获得的信息,到目前为止,全国建筑领域2004年以前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偿还比例已接近97%,但春节前的清欠难度仍然不可低估。

悉,由于时间紧张,全国各地建设部门已普遍加大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力度。目前,全国2003年内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基本解决,需要重点突破的是2003年以前拖欠的171亿元必须在春节前达到100%偿还。

按照建设部要求,凡政府投资工程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各级政府正在落实资金,限期偿还;总包单位对其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全面责任,分包单位确实无力偿付的,总包单位先行垫付,并在分包工程款中扣除;凡是因包工头携款潜逃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使用该包工头的分包企业先行垫付;在限期内拒不偿还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受到查处,并将受到不办理施工许可、降低或取消企业资质等行政处罚;逾期未完成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任务,以及又发生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除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罚外,还将被禁止参加新的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其所有在建项目还可能停工整顿。

据介绍,目前清欠亟须克服的困难包括 一是农民工投诉不少涉及2003年以前较长时间的工钱拖欠,处理这种投诉调查、取证都相当烦琐,所涉单位或包工头很难找到。二是许多民工投诉时,提供不出《劳动合同》,甚至连欠条字据都没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