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辉一中教学相长新风扑面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张合义、王会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容纳300多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高三年级语文组孙儒骞老师讲授的《诗歌鉴赏》,旁征博引,谈吐幽默,不时博得阵阵掌声,成为同台演讲教师中的月评冠军――近日河南省卫辉市第一中学以这种形式,纪念学校成立102周年。这项旨在提高学校竞争力的教师优质课擂台赛,已坚持数年,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卫辉一中是一所百年老校、新乡市示范性高中,曾经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以6个院士、几十个博士生导师为代表的大量优秀人才,其教学质量在当地颇有口碑。今年学校高考成绩又上新台阶,705人考上了国内“985”、“211”工程及省内本科院校,3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占两校在新乡市录取人数的20%。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尽管如此,河南省劳动模范张水香校长依然不满足现状,带领班子思进求变,提出“以师带学”,即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带动和促进学生快乐学习的教育理念,推出教师优质课擂台赛。具体做法是 每周由高一至高三年级分别选出一名教师,代表所在年级作为参赛选手进行课堂讲演,要求授课教师普通话要标准,体现探究性学习理念,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由学校领导和学科教研组长及学生代表为评委,给予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现场公布结果,获胜者为周冠军;月底,几个周冠军一起,角逐月冠军,由月到年,连续不断,年终产生教师优质课年度总冠军。对于经过擂台赛产生的不同层次的优秀老师,学校将分别给予奖励和鼓励,督促教师追求上进。学校希望通过以赛促练、以练促教,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

优质课擂台赛使学校风气、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多方面变化。一是年轻教师更加爱岗敬业,关心学生的学习进步。在此之前,学校为了培养最近两年到校的新老师就要求青年教师一年合格,三年称职,五年成为教学骨干,十年成为较有影响的名师。为此学校还给每个青年教师配有导师,实行一帮一结对子的帮教制度,提倡和激励名师出高徒。二是教师们进行教研教改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为了便于学生消化课堂知识,进行研究性学习,老师千方百计搜集资料,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入探究更切合教学实际的教育教学方法,“比、争、创”蔚然成风。三是学生的精神压力减轻,学习气氛更加活跃了。过去,高中学生因为学习和考学压力大,心情沉闷,习惯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现在,学校一切为了学生,老师讲得如何,评判权交给了学生,鼓励学生对此加以评判,学习气氛活跃起来。正像高二 7 班陈莉华同学所说,老师变得更可爱了,学习更加有趣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