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支部建在大学生班上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茜 我有话说

缘起

据统计,我国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约有2000万,学生党员已超过在校学生人数的8%,这对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大学生思想道

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高校学生党组织的新课题。

特邀嘉宾:

教育部社政司司长 靳诺

北京科技大学制冷低温工程梯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尹少武

清华大学学工部常务副部长向波涛

记者:自1999年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大幅度增加,这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现在请各位介绍一下目前我国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情况。

靳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把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是高等学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学生党员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上,逐渐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好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全国普通高校非党员学生申请入党比例达到45%左右,有的高校甚至达到90%以上。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高校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不断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学生党员数量有较大幅度上升。截至2003年6月底,全国普通高校学生党员占在校学生的8%,与1990年的1.16%相比,增长近7个百分点。

在学生基层党组织设置方面,目前高校一般是以班级、年级或专业设立学生党支部,少数高校在学生党员人数较多的院 系 党委设立了学生党总支。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担负着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培养、教育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学生党员,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了解、分析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任务。在学生党员发展力度加大,学生党员数量大幅度增加的新情况下,迫切需要探索加强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中发〔2004〕16号 中明确提出,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目标。

向波涛:在有条件的班级设立党支部,是大学生党建工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的需要。以清华为例,随着本科学制从5年改为4年,加上学生中党员比例的扩大,部分学生党支部出现了规模偏大的问题,这给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教育工作都带来一些不利影响。通过适当分拆党支部,尤其是把党支部直接设立在具备合适条件的班级,对于推动大学生党建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党支部建在班上,可以保持比较合适的党支部规模,使得党组织生活以及各项教育活动的效率得以提高,效果得到保障。党支部建在班上,可以更加深入、更有针对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培养,更有效地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党支部建在班上,可以使党支部成为班级的思想政治核心,更好地指导团支部、班委会的工作,同时也给学生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尹少武:以往,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都是以年级为单位的。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从2001年起,打破了这一常规方式,试点按照学科梯队来设置党支部。我所在的党支部是学校第一个按照这一模式设置的党支部,加入支部两年多来,从刚入学时一讲话就脸红的内向男孩变成梯队的党支部书记。给我感触最深的是 过去每届研究生入学时成立的党支部一到毕业就解散了,而梯队党支部以纵向的形式建立后,使得党支部作为一级基层组织相对稳定下来。同时,由于工作任务、时间和空间上的统一,支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也得到了保证,梯队中师生的交流也因此大大增强,促进了学科梯队业务水平、科研攻关能力的提高和党支部队伍的发展与壮大。

记者:大学生党支部和其他基层党组织相比,其特点是什么?建设中有些什么需要注意的?

靳诺:大学生是一个学习生活非常集中的群体,知识层次较高,思想非常活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创造性。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学生的战斗堡垒要适应这种特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全体学生奋发向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中,一是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和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这些制度包括学生党员发展联系人工作制、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制、党员发展公示制、民主评议党员制和组织生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要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党的组织生活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为广大学生党员所接受、所欢迎。三是要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在基层组织工作中的作用,使学生党员既成为支部工作的对象,又成为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既积极主动培养发展新党员,锻炼自身社会工作能力,又自尊、自爱、自重、自律,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四是要选好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坚持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党的工作的党员干部、教师或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同时,要做好他们的培训工作,保证他们作用的发挥。

向波涛:我们认为,大学生党支部工作至少包含四项基本任务。其一帮助学生党员全面发展是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目标。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学校党建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强党内教育是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中心内容。学生党支部的基本功能就是教育和培养,在稳妥推进发展工作的同时,要下大功夫加强党内教育,培养骨干和优秀分子。其二推进党的组织发展是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基础。能否不断吸收大批合格、优秀的学生加入党的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员队伍建设的面貌和党建工作的成效。其三发挥思想政治核心作用是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必要环节。清华的本科生党支部一般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党支部在年级和班级中应该有相当的影响力,成为年级或班级的思想政治核心,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大学生是青年中知识水平相对较高的群体,他们渴望全面成长,提高自身素质,他们普遍有追求真理的愿望,关心国家发展,关心党的建设,这些都是党支部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良好基础。同时,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大学生党支部的有效工作对于大学生树立和巩固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大学生在易于接受新的思想,追求真理的同时,也比较容易受到这些多样化思潮的影响,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难以明辨是非。这是党支部工作所面临的时代挑战。

记者:学生党建工作除了不断吸收优秀的学生加入党组织,还要保障和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如今就业形式比较严峻,一些大学生存在为了拓宽就业面而入党的念头,针对这样的现象,党支部应该怎样做?

尹少武:这就是在考验入党介绍人的工作了。介绍人要认真地与入党积极分子沟通,了解他的思想状况,及时给予引导和教育。另一方面,有些人在写申请书时可能抱有其他的目的,但在党支部开展的各种活动的培养过程中,老党员对他们开展一系列的引导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这些同学的认识就有了转变,到了入党时他的思想已经转变成一个合格党员的思想了。这也是好的。

向波涛:应当说,申请入党的大学生主流是好的,是积极健康的。清华大学非党员大学生中,约有50%的学生有入党的愿望,据我们了解,他们申请入党的动机来源于对党的认同,具体来说,就是对党执政的政绩、党的理论体系的科学性、逻辑性和身边学生党员形象的认同,其思想基础是可靠的。当然,也确有少数学生要求入党带有各种各样的功利色彩。对此,一方面要通过加强教育,帮助他们转变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端正入党动机。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各个考察环节。如把积极分子的联系人制度落到实处,准确掌握积极分子的真实思想;通过团支部推荐,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中切实贯彻“群众把关”原则等都是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措施。对于个别有从网上下载申请书、思想汇报等不良行为的学生,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不能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