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阿惊现“趵突景观”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长林 吴延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因水质独特,始产国药瑰宝阿胶而闻名中外的东阿县县城里近日平地冒出20个喷泉。据了解,这是一百多年前的美景再现。

笔者亲眼目睹了这一景观。在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山东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分厂西侧的深井边,只见泉水咕咕喷涌,出水量还真不小,旁边有人估计出水量每小时能有几十吨。

东阿县是历史上有名的阿胶之乡。据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东阿有井大如轮,深六七丈,岁常煮胶以贡天府”。东阿县不仅有阿井,还有全国独一无二的三十六面琉璃井,井水琼浆甘冽,水重特高。夏天临井而饮,清凉透沏,沁人心脾。井底映天,井壁灿烂。冬日俯视,水气弥漫,如同进入水晶宫殿。在长年汲水过程中,淋漓井壁,待水蒸发和二氧化碳逸出,水中碳酸钙沉积下来,在井周边结晶凝成绿色的琉璃,日积月累,琉璃越结越大,几乎封严井口。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末清初三十六面琉璃井附近就出现过自然喷泉。

为何平地冒喷泉?东阿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刘恒岐解释说,东阿地处泰沂山前沿及太行山山脉交汇的一股地下潜流,岩溶水补给汇流面积大,第四纪沉积较浅,承压条件具备,储量丰富,初步分析有数亿吨,与地下潜流连通,同时由于今年降雨量普遍增大,地下水入渗补源倍增,使地下潜流汇聚骤增,再加上地表水的压力,自然便在深井的周围开始喷泉。

水育国宝,水造景观。东阿县在积极保护地下水的同时,也有意把文革期间掩埋的三十六面琉璃井整理复出,成为旅游景观。去年,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而此次阿胶泉水复涌,不仅将给阿胶生产提供更加充沛的优质水源,而且也为东阿独具特色的阿胶文化旅游增添了新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