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是友谊的链条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梅岱桥 我有话说

罗马尼亚友人巴尔塔先生热心罗中文化交流,花三百万美元买下一处宫殿式建筑办起中国文化中心。在罗访问期间,我应邀到文化中心做客,巴尔塔先生请来罗文化部长和一批热心文化交流的朋友与我见面,好客的罗马尼亚朋友要我谈谈感想,我即席讲了下面一段话。

有幸到象征罗中友谊的文化中心来作客,十分高兴。

中罗友谊源远流长,在这友谊的历史长河中,文化和文化交流发挥着十分重要、十分独特的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天,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中罗关系的深入发展,推动中罗友谊不断加强,推动两国人民感情的不断深化,更要重视文化交流的作用。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比得上文化可以滋养心灵、滋润心田,文化是连接友谊最坚固而又最有柔性的链条和纽带。世界上能够跨越时空的,也唯有文化。

这里,我要真诚地感谢巴尔塔先生,感谢部长先生,感谢罗马尼亚的朋友们,是你们建立了文化中心,这是一件崇高的、神圣的、有着深远意义的事情,他为罗马尼亚的朋友们近距离了解中国提供了机会。中心已经成为介绍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成为中罗文化交流的桥梁,成为中罗人民友谊的象征,她将载入我们的友谊史册。

当然,中心现在还仅仅是一棵幼苗,但又是一颗充满生机活力的幼苗,因为浇灌她的是中罗人民友谊的乳汁,我衷心祝愿她早日长成参天大树。

我的话音刚落,巴尔塔夫妇抱着他们两岁的女儿,给我献上一束鲜花,似乎有些激动地说,让这鲜花作证,也让我这像鲜花一样的女儿作证 愿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友谊,快快成为参天大树。在场的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