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坛医院“虎口拔牙”(图)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朱丽丽 范又 摄影:匡远深 我有话说

不久前,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在王忠诚院士指导下,为一位美籍俄罗斯患者成功地完整摘除了胸髓内脂肪瘤。

57岁的乌拉基米尔患先天性胸髓内脂肪瘤,近一年来已不能正常站立和行走,

呼吸时胸部有束缚感。他曾先后到俄罗斯、美国等地求医,医生均认为,手术只能切除部分肿瘤,术后会导致高位截瘫。今年10月18日乌拉基米尔住进北京天坛医院。经检查,伴随他生长了57年的肿瘤,已经将他的脊髓压成薄片,严重影响了脊髓的功能。手术切除肿瘤风险极高,如同“虎口拔牙”。手术中一旦碰破胸髓动脉或伤到脊髓,即可造成患者高位截瘫,并严重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但是如果不做手术,肿瘤继续生长压迫胸髓,不仅导致患者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并可使患者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

11月3日,王忠诚院士亲临手术室,指导张俊廷主任医师、张力伟博士手术。经过7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将乌拉基米尔的肿瘤全部完整切除。乌拉基米尔说:是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使他开始了新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