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后方知锻炼好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祥彪 我有话说

我,人高马大,膀大腰圆,很少伤风感冒,头疼脑热。而立以后,也开始肚子挺腰杆粗,因此就与活动锻炼渐渐疏远。我甚至还有个看法:锻炼嘛,那是老年人的专利;像我这样刚步入中年,没必要在活动筋骨上多花心思多投入。

我在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每天工作,基本上都是坐在电脑前写稿,下班回家,也是如此。

前年初秋,我感觉臀部常常搔痒,常需挠挠,后就有点发热和疼痛;顾镜自观,那个痒痒的地方有个小红点,几天后便灿若桃花,肿得像个鸽子蛋,疼得人哼唧唧的,全身也发起烧来。这下可就走不了路骑不了车。于是不得不请了病假看医生。班是上不了了,只得卧床休息。说是卧床,哪里让卧啊,只能趴着。此时,我真正体会到了寝食难安、坐卧不宁的滋味。打针、挂水、吃药,花去二百多块,折磨了一个星期,总算能下床走路了。

一切照旧,过了一个多月,臀部又痒,又挠,又发炎,又走不了路,又去看医生。我问医生:这到底是啥病,怎么又犯?医生说:毛囊炎,像你这样,长期坐着,活动不多,排汗不畅,就容易犯病。我问如何防范,医生回答:很简单,多活动,多流汗。

搞什么活动呢?上小学的儿子说打篮球。好,我上中学时还是班级篮球队的主力呢。正好我家的隔壁就是一所学校,也有场地。于是花了四十多块钱买来篮球。

球买来了,还是懒得去碰。不久那地方又出现情况,长出小红点点,且又开始搔痒。我这才记起医生的话,就去打球。没曾想,大汗淋漓一场后,什么症状都没了。

又经两次试验,屡试不爽。后来,只要有空,我就带着儿子去打球。几天不打,就感到浑身不自在;而越活动就越觉得有力。前不久,单位举行爬楼比赛,十五个楼层,我在中年组获得第一名,第二名落后我三个楼层。

过去,儿子会偷偷上网吧,在我的带动下,他也爱上了篮球,再没进网吧的门。这算是意外收获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