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与政协提案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德平 我有话说

当上个世纪80年代末人们对中关村持怀疑态度时,北京市工商联就在孙孚岭主委的带领下对所谓中关村是倒爷一条街,骗子一条街进行认真的调查,明确提出:中关村是北京科技的希望。1999年作为中关村民营科技园区创始人之一的纪世瀛委员把“点燃第三把火炬,建设中关村知识经济战略区”提案提交给了北京市政协大会。

北京市政府主管领导阅读提案后赞扬“这一提案提出了制约中关村发展的重要理论问题,也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思路”。在提交提案的半年前纪世瀛委员已将这一建议呈送到了李岚清和朱丽兰同志的案头,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做了重要批示。北京市政府逐条认真研究了纪委员的意见,在市政府和国家科学技术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积极采纳了纪委员的有关建议。

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形成之后,这里成了让北京司机头疼的有名的路段之一。尽管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已在1997年对白颐路进行了改造,通往白颐路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圆明园东路之间有一条300米的路段,成为交通瓶颈。在北京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纪世瀛委员提出了《尽快打通中关园与清华西门路段,北延电子一条街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联成一体》的提案。但这个提案因市财政不足而被有关部门否决。为了清除中关村的这一梗阻,纪委员连续四次上交提案。

北京市政协对此提案给以高度重视。提案委员会把这个提案列为重点,采取各种措施,促进这一提案的落实。市政协一方面以内部信息的方式把委员意见反映给北京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争取他们的支持;同时组织委员与北京市计委进行专题座谈,向他们说明此提案的意义,争取他们的理解和协作,还联络与修建这条路有关的海淀区政府和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与市主管部门进行了多次的协商和讨论。最后终于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由市政府、海淀区政府共同投资1.6亿元,总长800米的白颐路北延工程于2000年竣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