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学习型电脑要格外慎重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寒假就要到了,很多家长又在张罗着给孩子配一台电脑。可是,很多家长发现,却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适合孩子使用的学习型电脑。

家长的困惑

王先生准备给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一台电脑,到电子卖场转了一圈,感慨颇多:“现在好多虽然号称学习型电脑,却没有学习的特色,跟普通电脑差不多

,只不过价格更便宜,配置更低。”李女士的抱怨印证了王先生的说法:“我现在看着家里的电脑就着急。”李女士对电脑不太了解,去年为了让孩子用上电脑,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请朋友当参谋,花5000元钱攒了一台电脑。“我也不知道电脑还要配软件,以为买来就可以给孩子学习用。”

相信很多家长跟王先生和李女士有过相似的遭遇。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电脑普及率已经超过了40%,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然而,和电脑的巨大销售量极不相称的是,用户对学习型电脑的满意度却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很多家长认为学习型电脑并没有达到他们所预期的学习效果。

市场的尴尬

目前,无论是品牌机还是兼容机,在学习型电脑的定义上似乎已经走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学习型电脑=廉价低端的家用机。虽然家长和孩子对学习型电脑的预期远不止低端配置家用机这么简单,它还承载了更多的期待和梦想,但是,残酷的市场竞争将价格因素非理性地放大。现在的学习型电脑沦落成为廉价机的代名词。

其实,电脑主机里面如何运行,什么配置,对于家长们来说还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台电脑能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应用体验,能帮助孩子做什么。然而,很多销售人员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学习型电脑什么样

理想的学习型电脑要做到:

1、操作要简单,符合孩子的生理特点;2、具有绿色环保显示,保护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3、构建快乐、纯洁的儿童世界;4、父母孩子都能用,互不干扰;5、性能稳定,服务完善。

其实,这几条并非苛求,但是放眼目前市场上的学习型电脑,却让人感到可望不可及。

用户对学习型电脑的失望不知能否触动电脑厂商的神经,不过,有一条消息或许能够让我们稍感欣慰。有业内人士称,方正科技联手英特尔,将推出一款全新的电脑产品,难能可贵的是,这款电脑是为父母和孩子共同设计的,据称解决了家庭成员共用电脑情况下的诸多问题,不仅让家长享受到高端电脑的乐趣,而且还为孩子开辟了一个独立的空间,畅游童趣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