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温州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吴建军 陈有为 我有话说

本报讯温州市教育局近日宣布:温州学前三年到高中段教育的普及率均超过85%,基本普及学前到高中的十五年教育。这标志着该市85%以上适龄青少年都能读到高中。

对教育长期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温州来说,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是一项极为艰难的任务。据该市教育局局长林卫平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温州教育底

子薄,基础差。敢为人先的温州奋起直追,超常发展――1989年普及初等教育,1997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随后用7年时间基本普及学前到高中15年教育。目前,该市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88.1%,小学入学率达99.9%,初中入学率达98.8%,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5.7%,“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4%,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比例达99%。

尽管温州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但是作为浙江省教育大市,拥有占全省近1/5的教育人口,还有大量农村地区,并有3个经济欠发达县。为让更多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各级政府在通过“两基”验收后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改造薄弱学校,实施教育扶贫,调整校网布局,着力解决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问题、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入学问题和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从1997年到2003年全市教育总投入增加到48.47亿元,平均每年新增3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市本级迁址新建2所重点高中,新办6所中学和小学,扩建和搬迁7所中学。11个县(市、区)以城镇中心校建设为重点,加快创建示范(重点)学校建设步伐,迁址新建了4所重点中学。目前温州有4个省级教育强县,68个省市级教育强镇,38所省市级重点中学,149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小学和初中。

雄厚的温州民间资金投资教育的愿望强烈,民办教育因此成为该市教育发展的一大亮点。按照“保中间、促两头、活全局”的发展思路,该市在确保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到2004年全市民办幼儿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分别达到1616所、59所和47所,在校生占同级同类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分别达到88.8%、39.6%和40.2%,形成了市场需求主导、投资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和学校管理规范的民间办学特色。

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意味着更多的孩子可接受更长年限的教育。林卫平就此指出,今后该市巩固提高、均衡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主要表现有三大矛盾亟需认真加以解决,即城市化发展的要求与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矛盾、群众教育需求的日益增长与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社会对教育要求的不断提高与师资队伍优化建设滞后的矛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