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研制出新型纳米纸质文物保护剂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王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很难相信这是一张清朝嘉庆年间印刷的竹纸,虽历经水浸、虫蛀,纸张早已千疮百孔,但抚摸上去,仍然那样富有弹性,易于弯曲、翻阅。而且古籍的墨色、书印也没有发现变化、泛色、脱落的现象。这张本已腐朽的竹纸之所以如此神奇,是因为使用了FC 100胶液。最近,由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博物

院联合研制的南宋经折加固材料与修复工艺正式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新型FC 100纳米胶液成为我国纸质文物修复、加固的“保护神”。

这一研究起源于1982年出土于宁波天封塔地宫的南宋经折《妙法莲花经》。《妙法莲花经》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发现的双面印刷纸文物,距今约有1000多年历史,在我国古代造纸、印刷史上有着极特殊的地位。然而由于经折在地下埋藏过久,尤其是受到江南地区潮湿环境的影响,经折粘连、脆裂、粉化现象严重,抗张强度、耐折度几乎为零。

针对这一情况,专家认为,只有研制一种新型的、具有多种保护功能的保护技术和保护剂,才能挽救这一国宝。2001年,天一阁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博物院正式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南宋经折加固材料与修复工艺》研究课题,历经2年多,终于研究出“FC 100型纸质文物加固胶液”。

据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徐良雄介绍,FC 100将合成树脂与天然高分子并用,然后使用特种胶联剂使材料与纸张有机结合,纳米材料不但填充、覆盖了纸张表面,还能渗透进纸张的内部,进入内部的纳米材料在加固、增粗纸质的同时,还改变了纸张的化学成分,使纸张能够长期耐老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