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暖人”中“育人”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彭光芒 我有话说

怎样把思想政治教育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华中农业大学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通过扎实做好贫困生的帮扶工作,用“暖人”的措施实现“育人”的目的。

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解决实际问题之中

华中农大的贫困生所占比例较大。据该校2001年的调查

,月基本生活费在200元以下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1.4%,其中,月基本生活费在180元以下的特困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6%。为此,该校提出要把做好贫困生的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切实把帮助贫困生作为人才培养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工程来抓,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

为了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该校建立了“一二五”保障机制。“一”是开辟一条入学“绿色通道”。2000年以来,该校先后有近2500名贫困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缓交学杂费近1000万元,其中今年就有695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缓交学杂费近400万元。“二”是落实“两个10%”,即每年从学费总收入中提取10%作为勤工助学基金,提取10%作为奖学金和特困补助基金。“五”是通过“奖、贷、补、助、免”等五项措施保障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设立各种奖学金15项,并专设“特困生自强奖学金”。通过银校合作使2881名贫困生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占在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总数的24.3%,贷款合同金额达4321.5万元。

“朴实的华农人经常深入到农村及贫困地区,他们了解贫困生的生活状况。有着对贫困生特殊情感 蜡烛精神在这里体现。”这是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生命科技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把自己获得的“何梁何利奖”20万元全部捐出设立奖学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用自己科技成果奖金35万元,在植物科技学院设立奖学金。水产学院组织专业教师指导贫困生开展特种水产养殖勤工助学活动,使多名贫困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获得助学经费。目前,该校教师设立的奖学金总额近100万元。

学生因感动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华中农大的帮扶工作使大批寒门学子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都深受其益。2003年全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贫困生占32.26%,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中贫困生占36.5%。该校95%的贫困生毕业后一次性顺利就业,其中90%找到了中意的工作。该校经济贸易学院特困生徐本禹在学校帮助下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而且用自己的奖学金资助了多名贫困同学和面临辍学的儿童,并以高分考取本校研究生。他曾打算放弃学籍,到贵州少数民族山区义务支教。该校党委、针对徐本禹自强不息、奋发成才、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给予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决定为他保留两年的研究生学籍,并捐资8万元在他支教所在地兴建希望小学。徐本禹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因此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候选人。像徐本禹这样因感动而行动的学生在华中农大出现一批又一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