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儿艺:倾力构筑儿童文化产业链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江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凭借改革注入的蓬勃活力,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改制后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屡创奇迹 不仅在经营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且一改国内儿童剧演出市场的低迷形势,吸引众多孩子甚至成年人来到冷落多时的剧场。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儿艺总营业收入达到1400万元。预计到今年底,北京儿艺总

收入可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历史性地实现收支平衡且略有盈余。北京儿艺负责人表示,特别令人兴奋的是,一条清晰而完整的儿童文化产业链已初现轮廓。

龙头:创作精品剧目

今年1月16日,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正式改制为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北京儿艺研究确定了“以儿童舞台剧为龙头,搭建儿童文化产业链”的5年发展战略。他们将2004年规划定位为“品牌年”,有计划、有步骤地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为“多业态”经营和构建儿童文化产业链奠定了良好基础。

改制后仅3个月的时间,儿艺就带给业界一个“重磅炸弹”――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截至目前,《迷宫》已演出59场,票房收入575万元,后产品销售收入61万元,创出儿童剧单场次票房等多个纪录。《迷宫》的成功不仅为北京儿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更让职工亲眼看到了新体制带来的新局面,以改革发展实践说服大家,提高了参与改革的热情。

链接:开发衍生产品

过去,剧团排一部戏,只是将精力投入到戏本身的排练、演出。改革后,他们则注意到充分挖掘剧目的内容资源,将触角延伸到剧本征集和后产品的拓展,深化开发衍生产品,丰富品牌内涵,将“短线”变为“长线”,使戏剧的市场化元素被有机地联系起来。这不仅令剧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了最大化,而且营造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儿童剧成长的经济生态环境。结合现实题材剧目《Hi可爱》的排演,儿艺在研发后产品、推出少儿朗诵和表演培训的同时,还同专业机构合作开发了儿童心理咨询等高端培训项目,启动“角色互换训练营”等衍生项目,开发制作音像制品。

辐射:多业经营支持主业发展

过去,北京儿艺只演出自己生产的剧目,现在,剧院开始涉足各种商业演出项目,变“一花独放”为“百花齐放”,扩大品牌外延,以多种经营支持儿童剧主业发展。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北京儿艺参与主办了“银色月光下――蔡琴2004北京演唱会”、“穿越心灵的声音――安德烈・波切利北京演唱会”等项目。

根据发展战略规划,2005年将是北京儿艺的“实力年”。在2004年改革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北京儿艺将进一步延伸儿童文化产业链,通过开展电影、电视剧节目制作,独立开展商业演出经营,形成有多个经济增长点支持的多元化赢利模式,从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