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更在细微处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近来,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一批优秀学子相继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庄晓钦同学被授予福建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金奖和“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张海霞同学被评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叶科嘉同学荣获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一所在校生人数不足5000的大学,为何屡屡涌现出众多的先进典型 同学们普

遍认为,是学校富有特色的政治思想工作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分层次实施政治思想教育

“大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存在极大的差异,不能再用‘大道理’向年轻人进行灌输了。政治思想教育要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贴近学生生活现实、贴近学生群体,也就是要有的放矢、分层次进行。”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胡继锋说。

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尝试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性、人道等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与友情、亲情、爱情等情感教育结合起来,与同情心、公益心、良心等心理教育结合起来。学校学生处、宣传部联合开展了“家、天下”、“修身明德、止于至善”等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学生自己演话剧、小品、知识竞赛等形式,贯彻落实“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要求,教育他们争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也为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时代内容。

对学生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以团校为基地,按照“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采用培训班、读书班和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他们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掀起学理论、学现代知识、学业务知识的热潮。不久前,学校选拔一批理论水平较高,学习认真的学生党员,组成十六大精神宣讲小组,分五组下到各班进行宣讲,让同学们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去实践,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量化管理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不久前,经管系一批学生到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做了一整天的义务劳动,中心负责人免费送他们每人两张电脑上机票,同学们谢绝了。他们问,能不能给我们每人加些“日常表现测评分”

对学生的日常表现实行量化管理是福建行政学院的一项新举措,“日常表现测评分”主要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遵纪守法、集体观念、劳动观念、社会实践、社会工作、寝室卫生、文明举止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实行量化,由辅导员负责组织实施,每月公布一次每个学生的评分,并与评优评奖挂钩。

以往,由于缺乏量化的依据,对学生日常表现的评定往往只能拍脑袋、凭想象,很难杜绝人情分、印象分,缺少说服力。现在,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全部纳入量化管理的范畴后,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对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大张旗鼓的宣传他们的事迹,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学校则给予及时的教育、纠正。

“三进”实现有效覆盖

学校一位入学不久的新生,迷恋网吧到了通宵达旦的地步,辅导员多次对他进行苦口婆心教育,收效不明显。辅导员改变以往传统的教育模式,通过网上聊天的方式,敞开心扉聊人生,聊生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融化了他因遭受挫折而扭曲了的心灵。现在这位同学不但学习勤奋,遵守校规校纪,还通过竞聘担任了班干部。

针对学生实际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的工作。

今年学校各系、各部门都陆续建起了部门网页。学校在校园网上开通了辅导员网上工作室,使辅导员能随时与广大学生在网上进行交流,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

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大量业余时间是在宿舍中度过。学院积极加强宿舍这个重要场所的教育功能。辅导员进驻学生公寓、学生党团组织建到公寓、把学生在公寓的表现纳入德育考评、建立学生公寓的自我管理组织、每年举办宿舍文化艺术节,这一系列举措保证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