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典现代结合 体现多元文化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萌 我有话说
走在巴黎的街道上,你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当你赞叹着装点了法国历史的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凯旋门等古老建筑的雄伟壮丽时,蓦然回首,却又眼花缭乱于香榭丽舍和蒙田大街鳞次栉比的时尚品牌店的高雅、精致、奢华;当你走出卢浮宫、奥塞博物馆回味着艺术遗产带给你的震慑和折服时,蓬皮杜艺术中心奇特的建筑,抽象前卫的艺
术作品又让你晃若迈入了下一个世纪。凯旋门下,无数法拉利迷举着小旗在寒风中等待目睹心中的偶像舒马赫;卢浮宫前,蜿蜒的队伍汇集了成千的男女老幼,只为一睹或再睹祖先留给他们的无价之宝。巴黎人就是生活在这种古老与现代的交错之中。其实,巴黎乃至整个法国就是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产物,她为古典而存在,也因现代而精彩。这正是法国文化年要告诉中国公众的事实。

陆续在中国开始的法国文化年的多项交流活动,无不体现出组织者为全面展示法国所进行的精心思量。坐落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墙壁乃至屋顶都是金漆彩绘,配上各式雕刻精致的木制家具、装饰品,富丽堂皇到极致。它是由法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王路易十四扩建完成的。后者因其为法国经济和艺术领域的发展所作的努力成为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国王。在中国文化年期间,《康熙时期艺术展》曾在这里举行。作为对那次展览的回应,凡尔赛宫又承办了2005年4月至7月将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路易十四展》。

据凡尔赛宫展览部负责人艾莲娜女士介绍,展览汇聚了他们最具代表性的84件展品,其中82件由凡尔赛宫提供,包括绘画、雕塑、挂毯、摆件、家具等,从个人生平、皇室家族和盛事之王三个方面展现路易十四的生活。同时,由法国精品行业联合会赞助的《拿破仑展》的展品也由凡尔赛宫提供,其中包括1800年由雅克 路易・大卫创作的《波拿巴在圣・贝尔纳的险坡上》。曾一度统治法国,并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几乎统一全欧洲的拿破仑・波拿巴无疑是中国公众最熟悉的法国名人之一。除大卫的画作外,1927年由冈斯拍摄的巨片《拿破仑》也将在展厅放映。艾莲娜表示,为使展览取得成功,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做最后准备。

作为法国当代艺术的代表,蓬皮杜艺术中心此次承办了三个展览,分别是明年1月至6月在上海、广州和北京举办的《新浪潮―――法国当代艺术展》、已在南京开展的《法国设计展》和明年5月在香港举办的《“摄影师眼中的巴黎”摄影展》。蓬皮杜艺术中心是前卫艺术的殿堂,收藏有西方20世纪以来各种风格的艺术作品。而艺术中心本身就是一件给人强烈艺术冲击的前卫建筑艺术作品。整座建筑所有的柱子、楼梯、管道都暴露在室外,看上去像一座被五颜六色的管道和钢筋缠绕着的厂房。身在其中,你会感到艺术想像力是无际的。去年6月,《中国当代艺术展》就在这里拉开了中国文化年的帷幕。这次将在中国举办的《新浪潮―――法国当代艺术展》是一个含有绘画、摄影、电影的综合展览,通过动态和静态影像展示法国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艺术成就。

此外,还有《法国建筑艺术展》、《世界之城城市规划展》、巴黎交响乐团音乐会、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巡演、现代音乐节、法国电影节等等。古典与现代,构成了法国,也构成了法国文化年的特色。


图为装饰风格别致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大厅。汪永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