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搭起中以文化交流桥梁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钟京 我有话说

应以色列特拉维夫歌剧院的邀请,由院长吴江、副院长刘惠平率领的中国京剧院三团一行60人,11月8日至15日赴以访问演出。这是中国国家级京剧艺术团体首次出访以色列。他们在以演出了经典传统剧目《大闹天宫》和《杨门女将》,还由著名京胡演奏家李祖铭领衔与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以色列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京剧交响

音乐会。

11月9日晚,以色列特拉维夫歌剧院灯火辉煌。鲜艳的服饰、欢快动人的乐曲、演员的精湛技艺和诙谐表演,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一位观众对美猴王孙悟空的扮演者贾永全称赞道:“表演太棒了,我真想像你一样,体验一下如此潇洒自在的生活。”刁丽、谭晓令主演的《杨门女将》,使观众流下了眼泪,场面十分感人。

中以艺术家合作演出的京剧交响音乐会,是中外艺术家协作演出整台京剧曲目的大胆尝试和创新。京胡的神奇音色以及京剧艺术极具穿透力的音乐表现,让世界著名指挥家曼迪・罗丹、钢琴家舒哈特等以色列音乐家们大感惊讶。当京胡、钢琴协奏曲《黄河》奏出的《东方红》旋律荡漾在歌剧院演出大厅时,全场观众赞叹不已。演出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和狂风暴雨般的掌声,李祖铭及乐队谢幕达8次之多、长达几十分钟。

每次开场前,吴江院长均上台介绍京剧艺术的文化背景和特点。剧场前厅还布置了小型展览,介绍京剧服饰、道具,不少以色列观众驻足观赏。还安排京剧化妆表演,由花脸演员现场示范勾脸。吴院长还应邀在特拉维夫大学讲学,并和主要演员接受了以国家电视台、教育电视台的专访,系统展示以京剧为代表的国粹艺术魅力。

此次演出遇到旅途时间长、演出密集 4天5场戏 、人手紧张等诸多困难。然而,全团带着积极弘扬中华国粹艺术的心愿,本着高度爱国热情和高尚艺德,张驰有序、忘我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京剧艺术搭起了中以文化交流的桥梁。以色列歌剧院院长汉娜女士对精彩演出给予极高评价,她在首演后的盛大酒会上说:“中国京剧院让以色列观众通过从未体验过的优秀表演和美妙的音乐得到了极大艺术享受,同时也为特拉维夫歌剧院的国际声誉和建设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汉娜表示,通过这次成功合作,增强了以色列歌剧院积极开展两国在戏剧表演和音乐艺术交流方面继续探索与合作的信心,她将着手计划双方下一步的演出合作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