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莱尔碰软钉子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英国首相布莱尔21日访问伊拉克后,22日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为其倡导的伦敦国际中东会议游说。

布莱尔早就表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他新的首要任务,希望美国政府持同样立场。他提

议明年2月在伦敦召开国际中东会议,推动巴新领导人尽快恢复法制秩序及社会安全、反恐、体制改革,恢复正常生活。拟出席这次外长级会议的有美国国务卿赖斯、埃及、约旦、海湾国家、八国集团及资助巴的国家和世界银行。

以色列对伦敦会议持怀疑态度,认为布莱尔此举是为了摆脱其国内政坛困境,担心这样的国际会议很可能会被引导到“错误”方向,如要以色列撤离所有巴被占领土等,影响明年实施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

巴方对伦敦会议也另有想法,巴内阁部长埃雷卡特19日表示,伦敦会议应集中在最终地位谈判、讨论耶路撒冷、定居点、边界及难民等问题,会议应确立目标,即在2005年底前,在中东和平“路线图”基础上,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实现巴勒斯坦建国。

布莱尔此行直接向巴以领导人解释伦敦会议的目标。布莱尔分别和以总理沙龙及副总理兼贸工部长奥尔默特、工党领袖佩雷斯、外长沙洛姆会晤。他与沙龙会谈后,称赞“单边行动计划”是重返由国际社会主导的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好机会,伦敦会议将为“单边行动计划”铺平道路,最终使巴以走向中东和平“路线图”。布莱尔还强调巴方必须停止一切暴力活动,“只要恐怖主义不停止,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谈判的成功。”沙龙表示,以色列虽然不支持伦敦会议这样的会议,但仍然认为“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由于会议讨论的是有关巴方与国际捐助国家间的事,以色列没有参加这种会议的必要。据悉,以色列最终同意召开这个会议,是因为布莱尔承诺,会议只讨论有关巴改革问题,而不涉及中东和平进程,在访问期间突出强调“反恐”。

布莱尔当天下午前往约旦河西岸拉马拉,与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会谈。他表示,伦敦会议的目的是帮助巴方建国。他描述了巴以和谈近期5个阶段:选举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制定巴人民发展政治与经济的计划、促使以方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巴以重新回到中东和平“路线图”上来并恢复谈判、巴勒斯坦建国。

阿巴斯要求布莱尔向以方施压,执行“路线图”。他强调巴以最终地位谈判的重要性,巴方的主要目标是“结束自1967年以来的占领,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寻找解决巴难民问题的方案”。巴希望以方停建定居点和隔离墙,释放巴囚犯,创造和解气氛。

布莱尔在阿巴斯陪同下,前往阿拉法特墓吊唁,他在墓前低了一下头,以示尊重。巴方原希望布莱尔作为西方国家访问拉马拉的第一位领导人能向阿拉法特墓献花圈。

此间人士认为,布莱尔此行未能弥合他与巴、以领导人在召开伦敦会议问题上的分歧。他原想把这次会议开成更大规模的和平盛会,但由于沙龙一贯反对召开国际中东会议,其作用将大受限制,伦敦会议很可能只成为一次事务性会议。 本报特拉维夫1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