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天寻访太阳能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日前,记者随着中国太阳能学会的一批专家,冒着风雪,开始“寻访太阳能”。在北京的雪天,看我国太阳能的发展情况,别有一番风味。

开始时,记者暗想,太阳能不就是满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吗 除了用来热水洗澡,还能干什么呢 但随着寻访的深入,记者欣喜地看到,太阳能在日常生活中用途广泛。

除了较为普遍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外,太阳能空调、太阳能发电也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北京北郊设计中的奥运公园东侧,有一座太洋坊太阳能示范楼。它正为将来北京成功、有效、大规模地利用太阳能做准备。在这里,记者看到正在运行中的一个360千瓦太阳能空调制冷、采暖和热水综合系统,它采用热管式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与热水型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相结合。夏季,由太阳能集热器向溴化锂制冷机提供高达9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通过制冷机产生8摄氏度左右的冷水,并能通过风机盘管向房间提供冷风;冬季,由太阳能集热器加热成6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直接通过风机盘管向房间提供热风;过渡季节,这个系统可作为太阳能热水器,提供大量科研和生活用水;同时,这个系统还可全年提供开水。

北京太阳能研究所 有限公司 总经理韩建功介绍说,专家还设计出了太阳能二级水环复合热泵驱动户式中央采暖空调热水系统,利用热泵技术,从太阳、空气和电热中获取清洁能源,做到多能源优势互补,可达到减少常规能源费用的三分之一,满足人们对采暖、空调、热水的普遍需求。

在示范楼的屋顶,还铺设了一批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是这个示范楼10千瓦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的“发电机”。

据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王斯成介绍,太阳能的利用主要有两大重点方向,一是把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另一个就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在颐和园有一个新“景点”,就是太阳能游船;新建成的科技部楼顶,也“戴”着一个15千瓦的太阳能电站。西藏自治区已经建成了350多个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我国有大量的农村没有解决电力问题,建设离网的太阳能光伏电站是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