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司法部明年: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从日前闭幕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明年司法系统的工作更注重从细微处入手,把构筑好“第一道防线”,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列为7项工作的重点。

据悉,司法行政工作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既肩负着重大责任,又具有独特优势。司法部明年将高度重视和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予以突出强调。2004年,司法部曾大力推广石家庄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在构筑“第一道防线”,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上积累了经验。司法部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巩固村(居)、企事业单位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健全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按照懂政策、懂法律、懂调解技能的要求,对人民调解员开展普遍轮训,进一步提高素质,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

司法部决定积极推动和引导律师参与处理涉法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群众工作。大中城市基层法律服务要从诉讼领域逐步撤出来,转向公益性社会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