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亲在日本仍受欢迎 婚介公司花样翻新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孩到东京明治神宫参加成人仪式

不久前,日本的一家婚介公司推出了一种特殊的相亲方式,那就是仅仅由父母参加的相亲聚会。在聚会上,组织者将备选男女的年

龄、教育程度、职业、家庭状况甚至血型等都一一列在一张名单上。名单上没有姓名,只有一个数字编号。前来参加聚会的父母们如果看中了名单上哪家的儿女,就会起身循号找到对方的父母并相互攀谈。如果事后自己的儿女也表示有意,便正式开始和对方约见。据说,已经有多对男女通过这种聚会喜结良缘。

在竞争压力极强、工作时间超长的日本社会,青年男女们往往无法期待美妙的缘分,因此,相亲仍然受到年轻人以及他们家长的欢迎。年轻人的婚姻观趋于消极

或许是社会越发展,人们对结婚生子就越不“积极”。日本这些年来的“少子化”问题日渐突出,出生率连年降低。平均每个日本妇女生育的孩子,2000年为1.36个,2001年为1.33个,2003年降至1.29个。低出生率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婚姻的消极态度。在日本,30多岁的大龄未婚青年比比皆是。记者曾经碰到一名36岁的日本记者,见他丝毫没有要找女朋友的意思,便好奇地问他难道父母就一点都不管不问吗?他答到“我是男孩,所以父母不大管,而我妹妹已经33岁了,也没有谈朋友,我的父母对她比较着急。”

今年8月,日本经济新闻社在网上对1000多名日本单身男女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对结婚持消极态度。关于自己会不会结婚的问题,回答“不一定结婚”和“不想结婚和想一辈子单身”的受访者共占36%。至于没有结婚的理由,有一半的受访者回答“没有遇到理想的异性”,也有人提到了经济方面的理由,回答“不想降低目前的生活水平”。据调查,日本男女一辈子未婚的比率在1960年以前都在2%以下,但2000年分别提高到了12.6%、5.8%。

“红娘”渐成产业、婚介花样百出和中国一样,日本也有很多热心的大姐喜欢给同事、邻居、亲戚朋友的孩子介绍对象,然而,尽管这些“红娘”们大都能说会道且积极性高昂,但她们掌握的资源毕竟有限,难以适应当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因此,各种现代婚介公司便应运而生,从事为年轻男女牵线搭桥的业务。这些婚介公司大都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且资本充足、实力雄厚。一般都是在日本全国开展业务,登记的会员往往达到数万之众,婚介公司将会员们的个人信息输入电脑,然后再向会员们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婚介公司的介绍方式和收费情况各不相同。一般入会费为15万 30万日元 约合人民币1.1万元 2.2万元 ,然后再每月交一定的会费,如果你整年都参加了婚介公司的活动,则需花费20万 40万日元 约合人民币1.5万元 3万元 。但不是所有的人交钱就能参加,婚介公司会对申请入会的人进行严格的审查,而且年龄上的限制,一般是男性要小于40岁,女性要小于35岁。

婚介公司的介绍方式是五花八门。比较普通的例如:每月寄给你两份目标人选的资料,上面有对方的身高、体重、学历、工作性质、收入、家庭背景等很多详细的情况,如果你在考虑之后认为合适,就可以向婚介公司表明自己的意愿。婚介公司则赶紧与你所看中的对象联系,并向对方提供你的个人资料,如果对方也表示同意,就会给你们安排在一流的宾馆或饭店见面,等你们都对彼此满意并决定交往后,婚介公司才会把对方的联系方式告诉你们。在你们开始交往的前5个月里,婚介公司还会继续为你们介绍合适的对象,以便你们可以充分的考虑和挑选,直到5个月之后,你们都同意进入正式的恋爱并有结婚的意向,婚介公司才会停止其他介绍。

在日本,相亲时的见面是一项极为正式的活动。双方要提前预约一家高级的餐厅,男青年要穿西服、打领带,女孩子一般都穿上最漂亮的和服。除了双方的父母之外,媒人或是重要的亲戚也会出席。在那样的场合,男女青年都必须尽量表现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否则有哪一方觉得不满意,婚事就有可能告吹。可能是为了让年轻人摆脱这种沉闷的相亲方式,婚介公司想出了各种方法来为年轻人提供便利。例如像风靡台湾的《非常男女》那样轻松的相亲节目就来自日本。此外,随着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更为快速便捷的介绍方法。你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寻找自己的意中人,甚至用手机来收发邮件就行了,因为日本的手机大都可以收发电子邮件,而且不少带有照相功能,因此通过手机不仅能够了解对方的信息,还能够马上看到对方的照片,真是方便至极。

由于受到年轻人以及他们父母的欢迎,日本的婚介产业越来越红火,现在登记在册的婚介公司已有四、五千家,而关于介绍结婚对象的广告也是遍布全国的大小报纸。众多婚介公司在大赚特赚的同时,或许能够提升年轻人对婚姻的积极性,进而使日本早日摆脱“少子化”的困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