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诞万花筒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和许多国家一样,圣诞节是英国最重要、最热闹的节日。记者在伦敦也感受了一番英国人是如何过圣诞节的。

圣诞节是12月25日,但伦敦的圣诞活动在进入12月后就迫不及待地拉开了序幕。市中心的特

拉法加广场的圣诞树是伦敦过圣诞节的重要部分,用伦敦市长列文斯顿的话说:“这棵圣诞树的彩灯一亮就标志着伦敦圣诞节日的开始。”今年广场圣诞树变了新花样,树上648盏彩灯由一个氢氧电池供电,没有任何污染,可称是真正的“绿色”圣诞树。趁着热闹的时候,市长不惜口舌把这种贵得要死的电池好好推销了一番,算是圣诞经济的第一声吆喝。

伦敦市政府在营造圣诞气氛上不惜工本。交通要道、商埠街区纷纷张灯结彩,其造型、色调五彩纷呈,衬托出大都市的繁华。市中心的莱伊斯特尔广场临时搭建起了游乐场,如织的人流穿梭于周围的商贩之间,很像北京的庙会。市民们也忙于在自己家的窗前屋后点上圣诞灯,张贴圣诞饰物。这个传统保留得最好的还不在都市伦敦。据此间报纸的图片报道,外地的一位老兄把彩灯不仅挂满了房子的四面墙,连房子周围的人行道和房顶都铺得满满当当,乍一看还以为是嘉年华的大门,可说是发挥传统到了极致。

圣诞气息最早当然是从商家店铺的装潢和减价促销广告上传出来的。走在牛津街、摄政街、国王路和骑士桥等伦敦著名的购物街上,花灯张悬,彩光四射,一个接一个的橱窗装饰得暖意浓浓,极富情调,整条大街的氛围浓郁得扑人鼻息,很能刺激川流不息行人的购买欲望。不过很多店家减价的幅度不会超过20%,和想象之中似有差距。有的店家降价一半酬宾,就见里面人头攒动,喜形于色。真正的大降价要等到25日后两天。骑士桥的哈罗兹百货公司号称是欧洲最大的百货公司,专卖名牌货,质好价更高,非普通收入者敢问津。此店每年圣诞节搞一次大减价,据说减价幅度可谓疯狂,吸引了伦敦人通宵排队,以期冲进去抢购心仪已久的货品,每每成为世界花边新闻。今年这样的阵势可能会小些,因为受美元疲软、英镑狂升的影响,英国人目前正浩浩荡荡奔往纽约第五大街购物,英国百货公司的老板们怕会有人在圣诞节喝闷酒了。

圣诞节也是伦敦人忙着赶赴招待会的时节。早在11月初,就有单位寄来了圣诞招待会的请柬。记者当时心说这也太性急了点,现在才知道这是先下手为强。到了12月上旬,大大小小的圣诞招待会你方唱罢我登场,连女王的圣诞招待会都安排在这个时段,伦敦人这段时间赶场子的场面可以想见了。大大小小的招待会多发生在单位、朋友、邻居、工作关系和社会关系之间,有的还要来客自掏腰包。这些招待会多是略备点心,以红白葡萄酒为主打,来客吃喝不了多少,话倒是要说几箩筐,回家后不加餐恐怕熬不过夜。所以记者现在得出的经验是参加招待会之前先做好晚饭,省得半夜三更在厨房弄出动静惊扰了邻居。

当然,圣诞节不仅仅是只顾自己独享其乐的节日。12月5日,2千名利物浦男女老幼装扮成圣诞老人,走上街头,举行慈善长跑,颇使人感觉到寒冬里爱心的温暖。9日,威尔士牛顿小镇上4250名圣诞老人举行慈善长跑,一股红装白须的洪流更是壮观,据说创造了这类活动规模的世界之最。伦敦的国王路上,早早就有慈善机构摆出了台子为无家可归者募捐。在这个平安与祝福的最大节日间,有人没有忘记向寒冬里的弱势群体伸出友善之手,也为圣诞节增添了一丝暖意。不过,善心在这里同样被人恶意利用也让我开了眼,闹市区有好手好脚的人带着孩子往行人的口袋里强行插上一朵粗糙的纸花,要求给她的孩子“慈善”,“有零钱找”,不给够10英镑她还缠着不干呢。

大人物们圣诞节在忙什么呢?布莱尔首相夫妇当然免不了寄圣诞卡的习俗。今年,他们的圣诞卡选用的是夫妇合影照,和以往在首相府内穿戴得一本正经不同,今年夫妇俩一派休闲服饰,挽手相倚,喜形于色,十分闲暇。惯能挖掘新闻的英国媒体从这张圣诞卡上竟然也找出了素材,评论说圣诞卡千好万好,美中不足的就是布莱尔的套头衫蹩脚了点,它其实隐喻着在这平安与祝福的时节,还发生着伊拉克流血战争这样并不美好的事情。算是给今年的圣诞晚餐增添一个话题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