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豪放的抒发 睿智的阐释

2004-1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太 我有话说

泰丰同志自幼酷爱文学。他从解放战争、建国初期,直至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没有放弃文学创作和研究。他是一位长期在文化领域里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文化工作者,是一位富有文化修养,又有学者风范的知名人物。他曾著有(或主编)百万余字的哲学、经济学、人生道德、社会学以及诗词、文艺评论、戏剧创作等论著与作品。

这个文集应是他一个里程碑式的建树,内容生动翔实,文笔浩气昂扬,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学术性、知识性、可读性、资料性及相当的美学价值,可以预言,随着时间的推移,文集的影响和它的地位定会愈加清晰显现。

一、在《文艺理论卷》中,泰丰同志像是一个忠诚的领航员,引领作家们的航线,不要偏离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灯塔。

作者以一个党的宣传工作领导者、理论工作者的敏锐与博识,站在党和国家及文艺事业的高度,深刻而全面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方方面面的问题,剖析了当前文艺事业发展当中存在的症结与积弊,从理论高度廓清了诸多困扰着文艺工作者多年的心头迷雾,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光辉远景。由于作者独特的身份和丰富的阅历,对党的文艺事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使他的行文既有恢宏纵横的气势、一针见血的深刻,又不乏清词丽句、诙谐幽默,读来给人以从容不迫、举重若轻之感。

二、在《文学评论卷》中,泰丰同志像是一个偌大乐团的指挥家。他很生动地指挥着乐队,他首先将最大的热情倾注于讴歌时代精神主旋律的作品,对此类作者予以热情鼓励、扶持,尤其是对那些努力塑造新时代党和人民当中优秀代表的好作品,以及弘扬正气、反腐倡廉的力作,总是给以充分肯定。他对周梅森、张平、陆天明、张宏森等人的长篇小说,以及诗人纪宇的《20世纪诗典》、张庞和卜宝玉的《东方神话》、罗高林的《邓小平》、柳建伟的电视剧《突出重围》给予很高的评价。另外,作者对青年作家一直给以毫无保留的奖掖与帮助,用大量的时间读他们的作品,撰文评介,大声地为他们的作品鼓与呼,并从爱护的角度出发,用平等的态度与他们讨论优劣、切磋得失,以文会友。同时,作者对德高望重的老作家表现出一贯的尊敬与关怀,对他们的每一部新作都热心地研读、积极地推介。

三、在《散文随笔卷》中,泰丰同志像是一个亲切的导游员,带领读者进行了一次次文学之旅。随着他去拜访老作家巴翁、臧老、姚雪垠,一同踏着贺敬之的优美诗韵,去欣赏“神姿仙态桂林的山”,陶醉那“如情似梦漓江的水”,一同去聆听“艾青和高瑛的故事”,去海南“赞美椰林”,去“问候世纪的春天”,并向文学家致以“春的祝福”。他带领我们,在“月夜”听“松涛”,登上“一叶小舟”,去听“航天之歌”,去领略“太阳的风采”,去结交更多的青年作家朋友。读本卷中的散文随笔,那种酣畅淋漓的描述、热情豪放的抒发、深刻睿智的阐释随处可见,教人很难相信这些优美流畅、情真意切、韵味浓郁的文字,竟是出自一位心系全局、公务繁忙的党的宣传工作领导者笔下。作者行文收放自如,叙事、描写、抒情、议论不拘一格,且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短章仅数百字,长篇洋洋洒洒至万言,不论长短,一样的富有文采神韵。

四、在《书信往来卷》中,泰丰同志构建了一座其乐融融的文学沙龙。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和副主席的岗位上,他被喻为作家的贴心人。他在倾听,他在诉说,使这个文学沙龙朝气蓬勃,人来又人往,虎虎有生气。本卷收录了作者自1994年至2004年11年间的部分书信往来,内容涵盖工作、事业、生活、友情诸多方面。家事国事,诗坛文坛,上级下属,旧友新朋,情切切、意绵绵,留存于纸上,凝结成一段难忘的岁月。或数十字短札,或万余言长简,无不推心置腹,相见以诚。信函中绝大部分事关党的文学工作,看似内容庞杂,实则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时时处处以工作大局为重,以党的文学事业为重;那就是时时处处着眼于服务作家、繁荣文学。你从信函中可以看到泰丰同志是怎样几经周旋将中国作协机关从吱吱作响的木板房里迁徙到明亮舒适的办公大楼,北京潘家园作家职工宿舍大楼的建立,现代文学馆能早日矗立在北京的地平线上,都凝结着泰丰同志繁荣文学、服务作家的心血。从信函中你还可以看到他是怎样关心作家们的身心健康,其中与臧克家的书信往来令人动情,与孙幼军谈童话令人钦敬,与贾平凹的对话令人感动。你也会看到作家们,自己的大事小事都愿向泰丰同志敞开心扉。

五、泰丰同志的《诗词卷》可谓一个高雅的文艺画廊,画廊两旁挂满了他的佳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本卷诗词分卷一、卷二两部分,前卷有已故著名诗人克家老所做的《代序》,字字句句已成空山遗响,为卷中各篇平添了一抹重彩。作者一向对旧体诗词情有独钟,这方面的濡染与修养非一日之功;而独到之处在于,作者有着多年的革命生涯,与共和国的命运相依相伴,一路行来,坎坎坷坷,也经历过恶涛险浪,也沐浴过明月清风,眼前见的是云起云飞,心中念的是国事民情,笔底流的是琴心诗剑。于是,不寻常的人生岁月便时时浮现在眼底心头与笔墨淋漓之际,这岁月即凝为歌吟,这人生即郁成交响。读着,品着,你的心旌会随着作者的神思而飞动不已,遨游于作者所拓展的美妙的诗的天地。

在这部文集里,我们又一次看到作者身上令人熟悉的饱满的政治热情,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以及令人折服的文学创作才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